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发布时间:2019-10-08 09:59: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贺俊怡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李永福,西江千户苗寨,苗寨旅游,农家乐

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李永福(左)在农家乐里分拣蔬菜。 贺俊怡 摄

中新网贵阳10月5日电 题: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记者 贺俊怡

“国庆节,是全国人民的喜事,也是我的喜事。”憨厚的李永福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对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干荣村30岁的李永福来说,可谓是“多喜临门”。

  游客在李永福的农家乐里用餐,观景。 贺俊怡 摄

李永福在送走最后一桌吃宵夜的游客后,已是4日凌晨2时。本已疲惫不堪的他想起自家的农家乐日益增长的收入,心中又生腾起一种使不完的干劲,身上的疲倦感也随之消失。

沿着苗岭山脉蜿蜒前进,翻过层层屏障,步入雷公山麓河谷,10余个自然村寨相连成片,依山而建的吊脚楼鳞次栉比,一条白水河穿寨而过,潺潺静流……一幅苗家生活画卷映入眼帘,这是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的西江千户苗寨,是世界上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现有居民1400多户、6000余人,其中99.5%是苗族。近年来,西江千户苗寨通过发展民族文化特色旅游,从昔日的传统贫困村蜕变为如今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一名游客在李永福的农家乐里吃酸汤鱼。 贺俊怡 摄

“几乎每天都有40多桌客人,即便不是旅游旺季,每天也有10多桌客人。”李永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家乐除去各种成本,每年纯利润就有5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现在的生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李永福回忆起他的过往,对他来说,那是他人生中最艰难,但却值得回味的一段岁月。

由于家庭原因,李永福仅读完初中就回家跟着父母务农。“帮不上什么忙,很多农活依旧不得不落到父母的肩膀上。”李永福说,“我的左手在读书时不慎受伤,家里的很多重活他都干不了。”

“既然守在家里也无法帮助父母减轻负担,那何不走出去闯荡闯荡。”李永福不愿意在家碌碌无为。2007年,李永福只身一人来到广东中山打工,并得以顺利的去到一家公司从事数控方面的工作,这一干,就是8年。

2015年,李永福回家过年,他带着家人来到离家不远的西江苗寨做客,看到寨中游人如织,回家创业开农家乐的想法在他心中滋生出来。春节结束后,李永福再也没有回到远隔千里的数控车间,而是留在了家里,着手准备他的创业计划。

  航拍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贺俊怡 摄

为了支持青年返乡创业,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当地政府推出一种名叫“特惠贷”的无息贷款。2017年,李永福看准时机,通过“特惠贷”贷款5万元作为创业基金,在西江苗寨经营小餐饮店,开始了他的创业路。

小店经营两年后,随着西江苗寨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旅游业发展迅速。李永福的小店面已无法满足游客需求,急需扩大经营规模。通过再次贷款及向亲友借钱,李永福在西江苗寨通往观景台的大道旁,以10万年租金的价格租了一层100平方米的店铺,开了他现在这家名为“食在苗乡”的农家乐。

“我们主要经营酸汤鱼等苗家特色菜,餐馆对面就是西江苗寨,游客在店里可以一边享受苗家美食,一边欣赏西江千户苗寨的建筑群和独特美景,所以新店开张以来,生意一直都很红火。”李永福自豪地说。每年“十一长假”,来自省内外的游客慕名来到西江千户苗寨,李永福的苗家农家乐,也迎来了一年当中生意最好的时候。

这段时间,李永福及其他同事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开始做各项准备工作,天亮就开门迎客。

因游客的暴增,李永福的农家乐从早到晚,都座无虚席,很多时候,还没坐到座位的游客,更是直接守在店门外排队等候。

这些都得益于贵州省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贵州旅游一直呈井喷态势,尤其黔东南州,充满神奇彩色与神秘魅力民族文化,使其旅游发展日新月异,雷山县政府看好旅游发展新趋势,在近几年计划扩大景区规模,增强游客吸纳量,以此带动旅游经济向更大更强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西江苗寨的发展带动的不仅是周边村寨脱贫致富,同时还带动了雷山县旅游业的发展和县域脱贫致富。2008年雷山县旅游综合收入为2.85亿元,其中,西江景区占比35%,到了2017年,雷山县旅游综合收入为77.37亿元,其中西江景区占比上升为64%,到了2018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增长到了106.88亿元,西江景区占比高达93%。

  十一长假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游客如织。 贺俊怡 摄

如今,吃上“旅游饭”的李永福心中盘算着一盘更大的发展布局:他用这几年经营农家乐挣的钱和田地征用补偿款还完所有债务后,他翻新了家里的老房子,用来开一家更大的农家乐。

2018年,李永福的农家乐已实现100多万的收入,短短几年的时间,他让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的农村家庭,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西江苗寨夜里的星空格外漂亮,令人向往,满天的繁星,在李永福看来,那不仅仅是星星,更是像来西江苗寨旅游的游客和未来的生活。(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