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成黄金周网红:浙江三门村庄活了,百姓笑了

发布时间:2019-10-08 09:13: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范宇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乡村旅游,乡村建设,浙江三门

中新网台州10月7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柯丽娜 陈维连)“十一”黄金周再次掀起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全域旅游新高潮。连日来,从“红色亭旁”到“蓝色蛇蟠”,从古村休闲游到小海鲜饕餮行,各地游客在三门乡村找寻自己的“诗和远方”。

“快请进,你们预订的房间在3楼,空调都已经开好了……”7日,三门县横渡镇潘家小镇景区游人如织,“绿水情缘”农家乐女主人鲁小丽刚招待完入住的游客,又忙不迭地为吃饭的客人们一一上菜。

“现在生意好着哩,床位至少要提前半个月预订才有,吃饭的人也很多,光是中午就至少有十五六桌。”鲁小丽笑说道。

几年前,鲁小丽哪会想到老家的房子还能派上这样的用场。早些年,鲁小丽一直和丈夫在宁波打工,后来得知老家要发展乡村旅游,才辞去工作搞起了农家乐。

“一开始也担心地方偏僻没啥游客,没想到旅游发展起来后,生意越来越好,去年收入就差不多有20万元,今年至少能翻一番。”鲁小丽乐呵道,以前在外打工,忙累不说压力也大,现在生意不愁,别人还直接把钱“送”到家里来,别提多美了。

鲁小丽的变化是三门乡村的一个缩影。在潘家小镇,像鲁小丽一样,靠着自家农家乐念起致富经的不在少数。近年来,三门致力山海与乡村共美,鲜甜与振兴同辉,推动全域旅游与美丽经济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发展促共享、惠民生的新路子。

以潘家小镇为例,自2010年开始,旅游被村两委当作优势产业重视后,潘家小镇就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历程。不到十年时间,从一个只有十几名老人留守的空巢村变成了一个山水相依步步皆景的旅游村。目前,该村72户人家40多户办起了农家乐,450多张床位,周末、节假日期间入住率达100%,平时也可达90%以上,今年户年均收入预计可超20万元。

旅游发展带旺了乡村的人气,也迅速拉动了社会投资。当地,新建的玻璃悬索桥,情侣双滑道等这个国庆假期里都深受游客喜爱。

“随着潘家小镇名气的进一步打响,想来我们这儿投资的人越来越多。”岩下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健告诉记者,一个个新亮点的推出,一次次地引发潘家小镇旅游井喷,国庆假期里,前来潘家小镇的游客已有近15万人次,预计“吸金”600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游客的蜂拥而至又为更多人创造了就业的机会。

“从一开始的农家乐到水坊街,再到现在的情人谷景区,随着旅游规模的扩大,我们从业人员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像是餐饮服务人员、保洁人员等,目前我们大约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在满足本村人需求的同时,也为附近村子的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潘健说。

环境的变化还带来乡村的蝶变。在该村老人潘普发看来,旅游给他带来更直观的,却是环境的变化。

今年83岁的潘普发常年在村里经营副食品生意,也见证着乡村蝶变。“十多年前村里可不是这样,路是石子路,一天就两趟班车,车子一来尘土飞扬,村里房子没那么好,人也没那么多。”潘普发说,如今,村里盖了新房,修了新路,环境变好了,游客变多了,不仅他的副食品店生意好了,家家户户也都好了起来。

“旅游和环境,本就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在该村村委会主任潘贤选看来,发展旅游改善环境是大事,跟进配套是要事。近年来,他们将旅游发展与绿化美化相结合,跟进游步道、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进一步优化了村居环境。“除了‘硬环境’,我们还打算在‘软环境’上下功夫,通过张贴标志标语、加强宣传引导等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文化内涵。”

据悉,近年,三门县通过“全域旅游”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盘活乡村旅游资源,一步步促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今年“十一”黄金周的热闹景象变成了最好的答卷。(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