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手机成为“新农具” 庄户人变“新店家”——农村电商助力农民丰收

发布时间:2019-09-29 10:47:2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电商,手机,新农具,新店家,精准扶贫,产业变革

农村市场生意旺 电商带货全世界

在四川省青神县,柑橘种类多、产量大,过去对品牌塑造不够,价格不高。近年来,当地主推“青神椪柑”品牌,集中在线上销售。目前,全县共发展网店2500多个,电商企业100多家,从业人员3500余人。去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1.74亿元,同比增长32%。

“过去,村民的柑橘丰收了,也不能及时卖到城里换成钱,严重制约了全村发展。”高台乡百家池村党支部书记刘如祥说,现在通过电商,柑橘从田间地头摘下来,很快就能卖到千里之外,有的还搭乘中欧班列卖到了欧洲。

新电商喷涌打通了农产品上行通道,农产品的市场生命力逐渐增强。

百家椪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惠勤介绍,合作社目前有社员178户,柑橘种植面积3500余亩,其中标准化果园超过2000亩,全部纳入了统一质量管理体系,农户通过“组团”发展电商,要比“散户”自己闯市场有优势得多。

“这片地原本种的是老品种,今年3月,合作社帮农户进行了品种改良。”周惠勤指着一片果树说,合作社还帮助社员在质量标准、生产技术、农资供给、品牌建设等方面实现了统一。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实现1109.9亿元,同比增长29.5%。截至目前,全国农村网商已接近1200万家,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000万人。(执笔记者李银、向定杰,参与记者于佳欣、孙清清、魏飚、陈健、王君璐)

  余玉龙在包装“网货”准备发货(9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