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之中看变化】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9-27 11:13:26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刘会民,孟晓光,尧遥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脱贫攻坚

【牵挂之中看变化】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孟晓光 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牵挂之中看变化》今天(27日)播出第二篇:《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的工作之一。今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考察调研时,专程来到贫困户谭登周家,详细询问老两口生活和身体状况。

习近平:(粮食)真不少。粮食看来这都是没问题了。全村都没问题吧?

村民:全村都没问题。

习近平:吃得饱、穿得暖,这都达到了吧?

村民:达到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地方考察调研,通常都会深入到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中了解情况,一个个脱贫主战场都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足迹,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中赢得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脱贫”重要理念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村民们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猕猴桃种植等,去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2000元,国家级特困村早已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先进村。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精准扶贫是我们取得扶贫成效的关键,从十八洞村这个点逐步复制到了全州,由“盆景”变成了“满园花开”。

2012年底,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探访贫困的第一站,就来到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走访了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6年多过去了,产业增收和帮扶兜底让两个小山村早已整村脱贫出列。

骆驼湾村民张彦军:我这个棚是高标准建棚,菌棒是企业给生产的,每个菌棒政府给5毛钱补助,蘑菇生产出来绝对不用老百姓发愁,政府和企业就给你统购统销了。

位于滇藏交界处的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曾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给独龙族群众回信,并在考察时会见独龙族代表。如今,独龙族已经实现整族脱贫。

贡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说:独龙族人民会一直跟党走,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跟其他少数民族一同进入小康社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