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机关发挥优势助力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9-26 13:58:44 |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作者:张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司法行政机关,扶贫攻坚

“省城来的书记”“白面皮的小牤子”,这是辽宁省司法厅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鉴辉刚到扶贫点儿时,群众对他的称呼。

2018年3月,受辽宁省委组织部选派,刘鉴辉任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台吉村第一书记。当时村集体经济收入是零,村委会还欠着20多万元外债,只有几间铺着尘土的瓦房。

他能不能处理农村的大事小情?能不能带领全村脱贫?老乡们看着这位“80后”第一书记,发出这样的疑问。

转眼15个月过去,村里修路、建房、抓党建,种菌、养鸭、扣大棚,刘鉴辉让这个平静的小乡村热闹起来。村委会还了债,村集体年收入超过40万元,村两委各项工作在当地名列前茅。现在,老乡们都亲切地称他“小刘书记”。

记者近日从司法部了解到,从2002年11月至今,仅司法部机关已累计向3个定点扶贫县和两个对口支援县派驻32名挂职干部。在全国各地,司法行政系统扶贫干部协助当地政府带领群众脱贫攻坚,激发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活力,通过产业、项目、创新扶贫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定点扶贫从7个方面入手

按照国务院扶贫领导开发小组的安排,司法部承担了四川省平昌县、苍溪县,河北省阜城县定点扶贫任务,此外,还承担了江西省石城县、上犹县两个对口支援县的帮扶任务。

司法部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多次召开关于扶贫工作的部党组会、部长办公会听取汇报。从人才扶贫、物质扶贫、法治扶贫、创新扶贫、项目扶贫、智慧扶贫、党建扶贫7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作出部署。

在2018年短短一年时间里,司法部党组成员分别赴定点扶贫县、对口支援县,完成两轮对全覆盖调研。司法部通过人才扶贫派驻挂职干部,深入基层促发展、助脱贫,使得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平昌县发生可喜的变化。

平昌县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司法部引导当地政府发挥自然环境优美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扶贫。帮助平昌县成功创建白衣古镇、皇家山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元。以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为依托,指导平昌县规模发展茶叶、花椒、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70万亩,建成海升、元丰等产业扶贫示范园区6个,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50家。

不仅如此,挂职干部给贫困地区注入新鲜思路,带领群众创业创新。平昌县陇山村创建“支部+电商+合作社”经营模式,发展起“电商+研学旅行+果蔬肉”特色产业。截至2018年7月,电商公司营业收入突破50万元,研学旅行公司接待游客580多人次,3个合作社营业收入112.7万元。

司法部扶贫工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2018年,司法部按照定点扶贫责任书承诺,超额完成定点扶贫县投入帮扶资金、帮助引进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培训技术人员等任务。截至目前,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阜城县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平昌县、苍溪县按计划将于2019年努力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

贫困地区法治建设薄弱,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曾是阻碍脱贫攻坚的一大绊脚石。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借助自身优势,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切实助力脱贫攻坚,彰显司法行政特色。

河北省衡水市建阳村村民白某劳作中不小心砍伤李某的脚。李某和家人态度强硬,要求白某赔偿误工费、营养费等共计10万元。双方争执不下,差点发生冲突。

建阳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做当事双方工作,将双方亲人、朋友召集到一起商量赔偿事宜。几番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除已经支付的医药费以外,白某赔偿李某各种损失两万元,双方不再为此事争论。

这是近年来建阳村借助司法部驻村帮扶脱贫的优势,积极推动民主法治乡村创建中的一个案例。今年以来,建阳村正着力创建法治乡村、创建全县法治乡村示范村,打造法治乡村品牌。

在扶贫工作中,司法部协助定点扶贫县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大院、法润扶贫创客产业园、依法治校示范村小学和法治路标路牌系统,营造出浓厚的乡村法治文化氛围。

2018年年初,云南省司法厅党委作出决定,用3年时间在全省法律服务队伍中组织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结合扶贫领域、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在法律方面最迫切的需求,开展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服务零距离、公共法律服务微课堂、律师发展补短板、法律援助零门槛7项工作,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法律帮助和法律保障,聚力法治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重庆市司法局印发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助推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至2020年,面向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公共法律服务实现7个100%,即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室规范化建成率100%,党委政府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100%,村(社区)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100%,乡镇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覆盖率100%,矛盾纠纷调处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率100%,法治教育覆盖率100%。

2019年4月,司法部决定在全国部署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以法治扶贫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为贫困县乡村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扶贫脱贫开发项目出具法律意见,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司法部扶贫工作相关负责人说,司法行政系统坚持脱贫攻坚和法治建设同步推进,将法治扶贫做为创新基层治理、助力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促进经济薄弱地区发展,保障群众享有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这一特色和亮点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单位的肯定和认可,也赢得贫困县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产业项目创新注重造血

实现脱贫致富,就要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刘鉴辉手把手教老乡使用手机App,把小米、烧酒、地瓜等农产品拍照上架,通过网络平台打开新销路。

这样的创新扶贫方式在阜城县也大力发展起来,司法部扶贫干部创新推出“互联网+扶贫”,帮助阜城县积极申报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获得项目支持资金2000万元。

各地司法行政系统扶贫干部与当地政府共同努力,实地调研、引进资金、项目,为当地谋划长远发展之路。

改变小麦、玉米传统农作物种植模式,建阳村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榛子8000亩,建成平原地区最大的杂交大果榛子示范基地,村民实现收租金、拿薪金。建阳村还与河北农林科学院合作,首创“榛谷间作”雨养种植模式,形成长短期效益结合的富农产业。

围绕“三个百亿产业”布局,苍溪县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新发展猕猴桃两万亩、中药材1.5万亩,新增健康养殖猪牛羊25万只、小家禽240万只,实现“一户一园一产业”目标。

除此以外,党建扶贫成为司法部扶贫工作中的重点内容,用机关党员缴纳的党费为贫困村党支部捐建党员活动室,每年为3个定点扶贫县各拨付5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建设。

司法部扶贫工作相关负责人说,党建扶贫工作立足“三创三带促三好”,以结对共建提升行动为载体,通过创干事先锋、帮扶模范和脱贫典型,大力推行机关带基层、强村带弱村、专合带农户“三带”模式,努力实现发展面貌好、社会风气好、干部形象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