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区见闻:幼有所育 壮有所业 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2019-09-23 11:27: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鲁丹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同德县,青海藏区,唐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控辍保学

青海藏区见闻:幼有所育壮有所业老有所依

  图为同德县第二民族中学的学生正在上美术课。 鲁丹阳 摄

为了接送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第二民族中学上学的女儿普毛叶忠,父亲旦正才旦专门买了轿车。

“小学的时候我在离家较近的英努乎寄宿制小学读书,去年9月份来到同德县第二民族中学读书,从家开车到学校需要3个小时的车程。”普毛叶忠说,虽然父亲和母亲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们很支持自己读书。

  图为同德县第二民族中学的学生正在上地理课。 鲁丹阳 摄

在这所寄宿制学校内,记者看到学校除了有基础的教室、食堂和操场外,还有美术展览室、音乐室、舞蹈排练室、录音教室等,内部配备有齐全的的教学设备,“在学校除了学习文化课之外,我还培养了自己的舞蹈特长,有专门的舞蹈老师教我们跳舞。”初三学生万玛拉措说。

在青海,义务教育巩固率已提高至96.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提高3.8和4个百分点,控辍保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青海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该省教育经费五年累计投入912亿元(人民币,下同),基本建设累计投入209.5亿元。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也是著名的藏族画家之乡。“家家有画师、户户画唐卡”是同仁县的真实写照。如今,销售唐卡、堆绣、泥塑、石刻产品已成为当地人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

  图为同德县第二民族中学的学生正在上课。 鲁丹阳 摄

“90后”唐卡画师加华从小跟随父辈学习绘画唐卡,如今已成立公司,将其唐卡产品远销海外,“热贡文化产业解决了我们当地人的就业难题,并成为致富的‘法宝’。”

据悉,同仁县以热贡文化为依托,发展热贡文化产业扶贫之路,贫困发生率降至4.3%。2018年,青海省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6.2万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3.9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9.3%。

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的张文延因肢体重度残疾,生活极度不便,两个女儿都已外嫁,且妻子白天在外务工。照顾84岁重度残疾的老母亲成为了他最大的难题。

  图为张文延和母亲、女儿的合影。 鲁丹阳 摄

“现在我和母亲每个月都能领取到低保补助金,并且在家就能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每隔一天就有专职人员来我们家帮忙做饭、打扫卫生。”张文延说。

如今,青海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养老服务为重点,多元化投资、多层次发展、专业化服务、适度普惠的新型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有力维护了老年人的基本权益。

  图为同德县第二民族中学的学生正在上音乐课。 鲁丹阳 摄

随着青海省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高龄老人津贴不断推广,社区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日益完善,广大老年人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福利。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医养融合、农牧区代养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等政策措施的出台,进一步推动了青海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有2123个,各类养老服务床位合计24544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3张。每年约30万人次享受到政府购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补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补贴覆盖该省近80%老人,该省约32.5万70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津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