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宕昌改善民生:助深山居民挪“穷窝”稳就业

发布时间:2019-09-21 11:21: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国庆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贫困户,甘肃陇南,西秦岭,宕昌县,就业

中新网兰州9月20日电 (刘国庆)“我们原先住的房子在大山沟,走路、坐车都不方便。”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村韩玉龙说,而今轻松住上了“小别墅”,房间舒适、宽敞,并且乡政府为搬迁户办理了5万元贴息扶贫小额信贷,用于发展富农产业,“我还被聘为护林员,收入有保障,不用担心家里生活了”。

宕昌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和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境内山大沟深。限于交通、通讯等因素,民众经济来源单一,贫困户居多。近年来,为改善民生,该县将深山村民集中搬迁,配套了住房、教育、医疗及扶贫车间,致力于让民众“挪穷窝”“稳就业”。

像韩玉龙一样,19日当天,郭家庄村的52户贫困户拿到了新房的钥匙正式入住,还领取了“扶贫车间”的二次分红。沿着水泥路走进郭家庄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两层农家小楼整齐排列,新房大门上的红对联格外醒目。

该村马玉莲和家中老人、孩子围坐在茶几前其乐融融地看电视,她说,过去因为用柴火烧火做饭,房屋、家具被熏黑,一家人挤在“黑窟窿”里,居住条件不好。现在卧室宽敞明亮,孩子写作业、睡觉都不再受大人影响,“条件好了,要通过双手往更好的生活努力”。

为了让搬迁民众吃上“产业饭”,该乡以“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为目标,组建了兴化乡七星黑猪加工扶贫车间,民众不仅可通过饲养七星黑猪、种植饲草料、饲草料加工、到扶贫车间务工等方式拓宽收入来源,还可通过将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和二次分红。

马玉莲家此前入了股,她也在扶贫车间打工,每月最少能拿到2400元的工资,“村里有闲时间的妇女都在车间,既能顾老人孩子,又能挣钱贴补家用,美得很!”

据悉,扶贫车间共带动贫困户185户,此次贫困户共获得分红485385元,户均增收2623.7元。

宕昌县将新建与改旧结合,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致力解决贫困户安居问题。今年,该县10个农村集中搬迁安置点、157个插花安置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10月底前贫困户全部搬离“穷窝”。(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