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乐都:做实后续产业 走好易地搬迁“后路”

发布时间:2019-09-20 09:01: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鲁丹阳 文思睿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鲁丹阳,易地搬迁,余有顺,后续产业

青海乐都:做实后续产业走好易地搬迁“后路”

  图为异地扶贫搬迁碾伯镇高家村集中安置点内部。 鲁丹阳 摄

中新网青海乐都9月19日电 (鲁丹阳文思睿)“从山上搬下来以后,我们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谋生的出路也多了。”19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蒲台乡羊起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有顺在他的新居里向记者介绍,现在在村子里就能实现就业,以后还打算通过开铺面经商来提高家庭收入。

据羊起台村党支部书记余万红介绍,乐都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羊起台村是乐都区蒲台乡一个较偏远的贫困村,该村位于乐都区东南部山区,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酷,地质灾害频发。

  图为异地扶贫搬迁碾伯镇高家村集中安置点内部。 鲁丹阳 摄

2017年,蒲台乡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羊起台等村的100户313人,整体搬迁至碾伯镇高家村集中安置点。

“这个易地搬迁点距离县城只有2公里的距离,搬到这里后,村民的生活变得便利多了。”余万红说,村子还积极鼓励村民开设农家乐、农家客栈、入驻特色小吃一条街等,以此达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的目标。

羊起台村着眼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统一,2017年成立了旅游管理公司,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一户一种园,园园连成片,一铺一产业,铺铺有特色”的思路,建设集特色小吃、特色物产、特色民宿、传统作坊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

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有顺家,如今余有顺一家住在80平方米的房屋内,外带一个院子,余有顺在自家院子里种满了各种植物。 鲁丹阳 摄

在经营利润分配方面,10%为公益金,主要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发展;20%为帮扶资金,主要用于缴纳贫困户养老金、医疗保险,其次对患大病、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进行临时救助;10%的为管理费用;其余60%的利润用于滚动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村民发展旅游特色产业。

2019年青海省计划全面完成剩余12个深度贫困县、137个深度贫困村、6.4万深度贫困人口的减贫任务,确保年底实现该省绝对贫困“清零”目标,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牢基础。(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