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聚焦“半边天” 发布会展现“她力量”

发布时间:2019-09-20 08:4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素 张蔚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妇女,发展,白皮书

(新中国70年)白皮书聚焦“半边天” 发布会展现“她力量”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张素 张蔚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发表的一份白皮书聚焦于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亦展现出中国“她力量”。

彰显“半边天”作用

当日有多位女性受邀出席发布会。其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该群团组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能进一步强化,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黄晓薇介绍,如今仅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基层妇联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人数就已超过770万人。随着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妇联组织建立了近8000个新媒体平台、逾90万个“姐妹微信群”,以便直接为女性提供法律咨询、婚恋指导、家政服务等。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妇女主体地位日益彰显,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半边天’的力量充分释放,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如黄晓薇所言,《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指出,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四成;同时,中国妇女政治地位显著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全面提升。

不久前,申纪兰、屠呦呦荣获“共和国勋章”,还有6位女性荣获“国家荣誉称号”。有评论称这充分肯定了妇女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展现“她力量”影响

当日发布会上获得提问机会的7名记者中有5名是女性,她们分别就改善妇女健康、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女童平等接受教育、家庭文明建设等议题发问。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指出,女性在脱贫攻坚当中不仅是受益者,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她举例说,2015年全国妇联启动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协助扶贫部门,为110万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达61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逾400万名贫困妇女借助产业帮扶实现增收。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认为,女性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她力量’。”她说,2009年到2018年,全国累计发放鼓励女性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3800多亿元,中央和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达到400多亿元。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各级妇联累计建立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近万个,开展女性创业培训552万余人次,创建女性众创空间、“双创”孵化器服务平台逾3800个,带动64万名妇女实现创业梦想。

妇女事业“新时代”

当前,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在更高水平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既面临机遇,又任重道远。

黄晓薇在发布会上说,从1995年开始,国务院先后颁布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明确各阶段妇女发展的目标任务。今年已启动新一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编制工作,力求更好地谋划来来十年妇女事业的全面发展。

谭琳介绍,今年11月,全国妇联将与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进一步展示女性“双创”成果,激发女性“双创”活力。

白皮书亦强调,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妇女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