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花香就有了希望”——香港90后青年的贵州扶贫记

发布时间:2019-09-16 09:35: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林果、骆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梁安莉,90后,扶贫工作,花香

新华社广州9月16日电(记者胡林果、骆飞)1991年出生的香港女孩梁安莉还记得2017年第一次去贵州省赫章县的经历:漫山遍野的韭菜花、绵延不断的山脉,“那一刻感觉自己进入了童话世界”。

那时的她,正准备和母亲一起加入中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帮扶队伍中。

贵州赫章县由广州市番禺区对口帮扶。在广东省第一扶贫工作组和番禺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部分在穗的港资企业开始把市场腹地瞄向中国西部山区。

赫章县地处乌蒙山,是中国深度贫困县之一。长期以来,外出务工是当地群众摆脱贫困的主要方式。这里的高海拔和气候条件很适宜鲜花培育,成为梁安莉的扶贫突破口。

随后的一年间,梁安莉与专业团队一起走遍了赫章县十几个大大小小的乡镇,寻找合适的种植场地。2018年5月,梁安莉和母亲出资成立的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赫章县签订了投资协议,正式开启了“贵州屋脊”上的产业扶贫计划:通过投资建设云海花田田园综合体和花卉育种育苗种植基地,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香港出生、高中毕业之后在美国读书的梁安莉此前并不十分了解内地的情况。在美国,梁安莉认识了很多来自内地的年轻人,与他们交谈中了解到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在决定自己事业前程的时候,她选择到机会更多、空间更广的内地发展。

帮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即使做足了准备依然面临重重困难。梁安莉说,港华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广东人,无论语言还是饮食,团队成员的种种不适让她一度想打退堂鼓:“有时候甚至会怀疑自己的选择,但是看到这么多扶贫干部不舍昼夜的工作,作为香港青年,也应该有作为、有担当。”

心里有了目标,便有了干劲。

最初建设鲜花基地时,贵州当地的部分群众也不理解:“你们种的花不像洋芋苞谷,卖不掉还不能吃,种了有什么用?” 面对质疑,梁安莉便耐心讲解——薰衣草可以用来提炼精油、制作成香包,高原雪菊可以用来制作优质花茶。

当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要求村民用镊子种花时,一开始也有人有抵触情绪。梁安莉便与专家共同给村民讲解——用镊子种植更能保证成活率。

有的村民想放弃种植时,梁安莉便通过计件工资来激励村民的工作积极性……

2018年,梁安莉团队打造的铁匠花卉育种育苗种植项目,成功试种白扇菊、橄榄绿等30多个菊花品种,2019年引进了日本北海道薰衣草、芝樱等种苗。2018年6月至2019年8月底,项目共带动农户增收200多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稳定就业32人,共使贫困户增收40多万元。

一年下来,当地的贫困户陈万春还清了债务;村民周巧成长为公司的管理人员,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还准备承包鲜花大棚。

梁安莉还把“芳香产品”带到了广州。在近日闭幕的第27届广州博览会上,梁安莉带来的贵州鲜花制品很受欢迎。面对火爆的订购场景,她还计划开启网络销售平台。

“香港青年在内地一样可以大有作为。”梁安莉说,给予她信心的正是漫山遍野的鲜花。为了带动更多的粤港澳青年了解和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梁安莉及其团队决定建立粤港澳青年援黔创业示范基地。

未来,在贵州乌蒙山上,不仅会有漫山遍野的野生韭菜花,还有包含农业种植加工、花海旅游观光、休闲康养度假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田园综合体。“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为脱贫攻坚夯实基础,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梁安莉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