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山区移民家庭写真:老曹家的移民小康路

发布时间:2019-09-10 08:5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范宇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曹钦池,麻细花,小康路,写真

浙江仙居山区移民家庭写真:老曹家的移民小康路

  图为:老曹家的移民小康路 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台州9月9日电(记者 范宇斌 实习生 周悦磊 通讯员 蒋虎雄 孟倩楠)从移民下山脱贫致富,到步入小康生活。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四世同堂的曹家的发展历程是当地众多山区移民家庭的一个缩影。

  图为:仙居县横溪镇曹溪村一景 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90岁的曹钦池是仙居县横溪镇曹溪村人,与老伴麻细花育有3儿3女。眼下,整个大家庭已有54人。近日,横溪镇永丰路的一处民房里,曹钦池、麻细花夫妇和几个老伙伴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有滋有味地看越剧《五女拜寿》。年轻时有点越剧功底的曹钦池,看到高兴处还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几句。

  图为:仙居县横溪镇曹溪村民居 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横溪,最漂亮的村是移民村,最漂亮的房子是移民房。曹钦池一家是下岸水库移民,所在的曹溪村是横溪最早的移民村之一。安度晚年的曹钦池夫妇身体硬朗,精神很好。

  图为:仙居县横溪镇曹溪村民居 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抚今追昔,两人有说不完的话。“党的政策好,我们享福了。”从以前的艰难度日,到移民下山步入小康生活,两位老人边回顾往事边由衷地感叹。

“上厨不接下顿”

“上厨不接下顿”是一句仙居俚语,形容家境困难,吃了这一餐,不知道下一餐怎么办。

很长一段时间里,曹钦池一家就过着这样的日子。他们原先生活在溪港的曹溪村,守着贫瘠的山地,全村绝大多数人温饱都难以解决。曹钦池上有老母亲,下有6个子女,更是如此。

  图为:板凳龙民俗表演 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那时候就一个想法,无论如何也要把几个孩子拉扯大。”麻细花说,为了贴补家用,她和村里其他妇女一起,经常上山割岩茅(一种长在岩壁上的草,可用来做绳子)去卖,存点钱就到横溪去买点米,改善一家人的生活。“跟别人家借米,开不了口,而且也没几户人家有余粮。”

时至今日,麻细花还记得割岩茅的辛苦。“穿着解放鞋长时间在岩壁上干活,双脚很痛。”

曹钦池说,那时候买来米做了饭,自己和麻细花舍不得吃,都给孩子们吃。有一次麻细花去横溪,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钱和粮票被人偷走,心疼得不行,回家哭了好久。

大儿子曹忠明13岁的时候,就辍学到大队赚工分了;二女儿曹彩丹小学成绩不错,想继续上初中,曹钦池夫妇实在供不起,没有同意。为此,二女儿哭闹着要离家出走。

“几个孩子从小到大,吃了不少苦。”麻细花说,“不过,穷人家的孩子懂事早,他们都能体谅我们。现在我与二女儿讲,那时候不让她继续读书,很对不起她。她说你们把我们养大就不容易了,我们孝顺都来不及,怎么会埋怨你们呢!”

移民下山天地宽

改革开放,改变了亿万中国人的生活。曹家也一样,日子开始变得越来越好。

分田到户,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我们起早摸黑,一门心思把自家的田地侍弄好。一年水稻能收2000多斤,小麦800多斤,温饱问题解决了。”曹钦池说。

“学手艺”成了一个热门词。曹钦池和麻细花给二儿子和小儿子找了个师傅,学当篾匠。虽然当学徒收入不高,但至少能自食其力。与此同时,3个女儿相继出嫁,家里不再紧巴巴,日渐殷实起来。

下岸水库建设,让曹家走出了大山,给曹家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2000年,曹家告别故土,移民到了横溪镇区。“当时很担心,怕移下来后没土地,没赚钱路子,也怕自己是山里人受到别人的欺侮。”曹钦池笑着说,“结果发现,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

确实如此,为了让移民能够移得下、住得好、富得起,横溪镇党委政府下足了功夫。比如,为了保护移民权益,畅通移民的民意表达途径,镇里专门设了“移民选区”。

移民下山天地宽,也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当时有不少人看到商机,外出卖油漆,曹家的二儿子和三儿子也大胆走了出去,卖过油漆办过厂,如今分别在广西和江苏养虾,事业小成。

和和美美大家庭

2005年,曹溪村被评为小康示范村。村里建有文化礼堂、文化公园、红旗渠公园等公共休闲活动场所,家家户户都住进整齐宽敞的房子,用麻细花的话说:“移民下山后,百样都好!”

前几年,曹钦池和麻细花参加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现在每个月都有固定的养老金收入。“住在这里,买菜、孩子读书、医院看病都很方便,山里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麻细花乐呵呵地说。

如今,曹家四世同堂,发展成了一个54人的大家庭。曹钦池和麻细花的孙辈们,有当小学教师的,有在银行上班的,有开店经商的,也有自己创业办厂的。曹家的第四代中,年龄最大的已经18岁了。

在曹溪村,曹家是公认的和美大家庭。村党支部书记曹洪生说,曹钦池和麻细花的儿女和孙辈们都很孝顺,平时与老人交流时,连说话都轻声轻语的。

子孙满堂,合家和睦,正是两位老人最为欣慰的事情。天气热了,家里有空调,也有电风扇,但麻细花手里常用的还是一把孔明扇。“我习惯了用蒲扇,孙媳妇就特意给我买了这把扇子。”说这话时,她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