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葭州:特色乡村旅游拉回村里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9-09-10 08:55: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黄博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佳县,旅游产品,留守儿童

   

“爷爷的爷爷就这样,奶奶的奶奶就这样……”

夜幕从四周山塬上徐徐降临,山塬合围下的小山坳瞬间华灯绽放——一群衣着质朴的老少农人扛锄扶犁、推碾吆牛,以最无华的方式演起了“爷爷的爷爷、奶奶的奶奶”们祖祖辈辈的农耕生活,和农耕生活所孕育的陕北民俗文化。

这是在佳县黄河近岸土石山区里一个连名字都透着土气的小山村——赤牛坬村。但就是这个要多土有多土的土石山村,去年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00多万元。

土土的舞台演土土的戏

“土”也是一种特色资源,就看如何开发利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说。

赤牛坬村是真“土”啊!它位于黄土高原土石山区,一道道土沟串起一座座土塬,村民土里生、土里长、土里刨食、土里埋,这样一辈又一辈地活在土里,穷在土里,挣扎在土里。

七八年前,退休返乡干部“老高”带领村民做起了“土”文章——打造最土的乡村博物馆,收藏的都是最土的农耕“文物”:耙耱耕耘耧锄犁铧等农耕工具;婚丧嫁娶喜庆祭祀等生活器具,包括风箱扫帚烧锅灶,蓑衣麻鞋羊皮袄。仅陕北人早已弃之不用的“烂鞋”就收了上万双,专门布展成一面鞋墙。

“老高”打造了最土的乡村民俗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演员都是本村村民:四周山塬是背景,窑居枣树做幕布;推碾犁地皆场景,娶亲听房也是戏;半山半水做舞台,石磨石碾当坐凳。

一位游客参观后感慨地说:土土的展馆藏土土的忆,土土的舞台演土土的戏。

然而正是因为其“土”,赤牛坬村却成了远近闻名的“民俗风情村”,村民一举改变了“爷爷的爷爷、奶奶的奶奶”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土生活,摘掉了祖祖辈辈们的贫困帽。

就凭借着这土土的展馆、土土的演出,给村内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旅游成了土山村的新产业,旅游更彻底地改变了“土山村”。

村民的营生不再“土”了——耙耱耕耘耧锄犁铧进了博物馆,村民摇身一变经营起了窑洞民宿、农家乐,卖起了红枣、小米、原浆酒,养起了土鸡挂起了面(手工挂面),当上了导游唱上了戏(演员)。

贫困村民高又则,靠从村里租的小吃摊卖小吃,去年一年纯收入达4万元。他的妻子乔桂莲通过参加演出,去年一年演出了200多场,工资就有5000多元。

村里的年轻人回来了——开饭店,办旅店,干加工,搞服务。曾经贫瘠的“三空村”(村庄“空壳”、集体“空心”、民居“空巢”)因年轻人的返乡重新热闹起来。

赤牛坬村第一书记李尚红说,实景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吸收群众兼职演员100余人;通过旅游农副产品开发中心安置从业人员30余人;旅游公司安置保洁、灶务、服务、管理人员60余人;发展休闲农家乐30余户,实现从业人数100余人;再加上来来往往的游客,村里每天熙熙攘攘。

村里的“社会”和谐了——婆姨汉子天天忙碌,村里无闲人,人人有事干。全村老少投入旅游经营、旅游务工、旅游产品、旅游分红,没空闲再东家长西家短地扯是非了,却又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儿童了。曾经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都迎刃而解。

74岁的高玉兴老人,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参与演出当演员:“你们城里人到处找地方跳广场舞,我们这儿的老人自己当演员自己唱跳还有观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既锻炼了身体还能挣工钱。”

旅业兴带红千山万壑百业兴

和赤牛坬村一样,黄河沿岸的朱家坬镇泥河沟村,利用全村2000多亩枣林,尤其是其中一片树龄最高达1300多年的古枣林,结合大量闲置的农家田园、保存完整的古民居及传统民俗等特色风貌,发展起了土色土香的田园旅游业。

过去不值钱的农业资源变成了旅游产品和民俗文化,农业也由传统种养延伸为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等多种功能,创造了新的农业旅游财富。

泥河沟村考学出去的大学生刘美玲,以前在榆林市工作,每月工资只有两三千元,日子过得紧巴巴。2017年返乡,回村承包了一个客栈,去年一年毛收入20多万元,纯利润八九万元。

类似的还有曾是黄河岸边古老码头的峪口村。该村传统手工造纸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仍有部分村民用传统手工工艺造纸。凭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历史文化优势,该村在峪口籍著名雕塑家刘若望先生指导下,成功地在原造纸厂旧址打造了“峪口艺术小镇”。

回乡创业能人王爱国在佳县上高寨建设了“大美石窑”,以90孔陕北特色石窑为主体,建成了集餐饮、住宿、休闲、文化、采摘于一体的高品质农旅融合示范项目,并发展成为“沿黄最美驿站”。

乡村旅游业的兴旺,带动了多种产业的发展: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种植、红枣林下的猪羊鸡养殖,以及酿酒、榨油、手工挂面加工等均重新兴旺。

2018年,佳县旅游业综合收入达22亿元,是2016年的2.5倍。今年上半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5亿元,持续飞速发展。

佳县,古称葭州,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42年冬,佳县农民歌手李有源站上塬峁扯开歌喉,第一次在这里唱响了“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1947年,毛泽东转战陕北来到佳县,并在此战斗生活了100个日日夜夜。其间,他指挥了著名的沙家店战役,还为佳县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说,佳县按照“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全域发展”的思路,已挖掘出了沿黄文物古迹景观、黄河山水风光、千年枣林风情、民间原生态文化、红色革命史迹等五大类旅游资源。

目前,该县正着力打造泥河沟千年古枣园为主的红枣之乡生态游、黄河水上乐园为主的秦晋峡谷风情游、毛主席转战线路为主的红色革命教育游、赤牛坬陕北民俗为主的民俗文化体验游、以白云观为主的宗教文化民俗游五大旅游板块,“全县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太阳冉冉升起,古葭州这块饱含红色传奇的黄土山塬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