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塔”山西每年为永定河补水1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9-09-07 09:51:19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永定河,补水,山西省委书记,断面水质,华北水塔

山西是“华北水塔”,山西的水系,一个是黄河水系,一个是海河水系。山西每年通过海河水系的桑干河为永定河、为北京补水1亿立方米。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向记者介绍,山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争达到天蓝、地净、水清。

每年造林400万亩以上

山西的地形地貌是“两山夹一川”,吕梁山和太行山,中间一条汾河。“两山”既是革命老区,又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更是山西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山西持续不断抓造林绿化,在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这两场战役,每年营造林都在400万亩以上。到2020年,该省森林覆盖率可达到23%。

山西11个地级市中,有8个市是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山西紧扣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今年8月,山西全省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浓度下降至每立方米25微克,达到近年来最好的水平。

汾河入黄水质将退出劣V类

在山西境内有七大主要河流,分别是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和大清河上游的唐河、沙河,流域面积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72%。该省全力抓好治水、调水、改水、节水、保水“五策丰水”,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目标就是要天蓝、地净、水清。

山西省长楼阳生向记者介绍,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山西把汾河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今年首次以省政府令的方式明确汾河污水治理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统筹汾河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水陆域,实施治污、调水、清淤、增湿、绿岸,将确保今年汾河入黄口庙前村断面水质退出劣V类。到2020年,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加快把汾河建设成生态廊道、景观廊道、休憩廊道和文化廊道。

“提到桑干河就会想到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楼阳生介绍,桑干河水往下流,就流入永定河,我们每年要通过桑干河为永定河、为北京补水1亿立方米。同时,唐河、沙河是大清河上游的重要支流,是白洋淀的重要水源,事关雄安新区的水生态安全。因此,山西把唐河、沙河治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确保一股清流送到白洋淀。

山西进京将有3条高铁通道

骆惠宁介绍,山西坚持以开放带转型,实施打造“新高地”行动计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积极发挥山西在“一带一路”大商圈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大与中部和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发挥山西区位优势,主动并优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作配套、生态环保联防联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同周边及其他省份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同时,山西加快铁路、公路、机场、口岸、陆港、互联网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山西和北京有三条高速铁路通道:一条是经石家庄到北京的高铁,在2009年4月就已经通车运营至今;经大同到北京的高铁,今年年底要建成通车;经忻州到雄安再到北京的高铁,正在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年内开工。到2018年底,山西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605公里,铁路营运里程5429公里,高铁通车和在建里程达到1152公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