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山东那些带动农民增收发家致富的现代化农业产业

发布时间:2019-09-04 11:03: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蔚蓝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农民,得益,乡村,乳业,培训

细数山东那些带动农民增收发家致富的现代化农业产业

乡村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见习记者张蔚蓝)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引擎、内生动力和源头活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为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中,山东一些农村优质现代化企业响应政府政策号召,纷纷展开对口帮扶、吸纳就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共同奔向小康社会。

得益乳业:带动12000名农民发家致富

得益乳业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腹地的高青县,北纬37度的地理环境为其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得益乳业聚焦乡村振兴,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种养加结合生态循环的经营模式,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据统计,通过土地流转木李镇、青城镇2万亩种植用地,已实现周边村民年收入2000万元,累计为高青县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周边城镇12000余名农民发家致富。

来自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的陈女士,是得益乳业第二牧场80名员工中的一员,每天工作8小时的她,月收入能达到3500元。“我在这儿工作有八年了,眼看着这几年越来越多年轻人往回跑,不用再到异乡工作打拼,是个好现象。”张蔚蓝摄


“2017年得益牧场招工,我成为了一名设备清洗工。除了每月能拿4000多元工资,我家的地还被得益承包,每年仅地租就能收到1万多元钱。得益乳业大大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质量。”高青县木李镇常家坊村村民陈书明说。

在高青县,有许多像陈书明这样的青年村民,他们将家里的土地流转后,选择到得益牧场或者县城里找工作,每家年收入能达到近10万元。他们表示,得益乳业在高青县建了3个大型牧场,帮村民解放了劳动力,让他们从原本务农变成了牧场员工,学会了一技之长,开阔了眼界。

9月3日,记者随“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了位于山东淄博的得益乳业第二牧场进行参观,在众多欢迎的身影中,我们看到许多乡村年轻人。张蔚蓝摄


多年来,得益乳业在政府的帮扶下,展开对贫困人口就业的倾斜政策。得益乳业第二牧场负责人段英明介绍,“招聘新员工时,我们会优先考虑贫困群众,这也离不开政府支持,只要是20岁到45岁之间的,无论当地人还是外地人,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我们得益乳业都热烈欢迎。”据了解,企业还将致力于为更多农村年轻人提供充分就业机会,努力培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淄博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坤隆说:“得益乳业与当地政府签订优先用工协议和产业发展协议,为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找到出路。得益乳业努力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带动作用,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作出了积极贡献。”

山东思远:农民教育培训是重中之重

思远农民田间学校成立于2014年6月,是以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农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以农民能力建设为目的农业技术培训机构,主要承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以及农技推广人员培训。

图为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的职业农民实训基地。2015年8月,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被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财政厅确定为“山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张蔚蓝摄


起初,思远合作社遇到一个重大难题:怎样让广大的农民接受,从而将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生产力,教育培训工作就成了重中之重,这也是困扰农业健康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思远农业副总经理白京涛介绍,“从最开始,我们探索了很多形式的宣传培训,例如晚上到村里放电影、显眼处贴红纸广告、组织农户运动会,到后来我们在田间地头开展指导 ‘田间课堂’、晚上走村串户开‘农民夜校’、关键节点组织大型实地‘观摩会’。”

这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形式使得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对农业技术产生了兴趣,他们能够以自身需求和解决实在的问题为导向,农户们发自内心地主动执行,使方案真正落地。据悉,思远农业在2018年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开展培训20余万次,共计培训菜农115万余人次。

图为皇城镇民政扶贫办主任孙宁介绍互联网+后扶贫时代改革计划。张蔚蓝摄

皇城镇民政扶贫办还研发出一款便捷有效的信息化培训软件“农保姆APP”。这种从线下到线上学习培训的跨越,让农民能够真正掌握农业技术,实现增产增收。

天鹅湖温泉慢城: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图为淄博高青县天鹅湖温泉慢城的活水生态湖。张蔚蓝摄

“过去这里曾是荒芜之地,尽管三面环水,毗邻黄河入海口,却不善于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厚的生态资源”。天鹅湖温泉慢城旅游观光负责人孟庆吉说。如今,坐拥高青县50平方公里的天鹅湖生态慢城繁花似锦、绿羽蓑衣,更是多种白鹭鸟类的长久栖息地。村民们搭上乡村旅游产业的“便车”,纷纷开起了家庭旅馆和农家乐,位于常家镇东部的蓑衣樊村也因此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图为高青县天鹅湖温泉慢城西部的蓑衣樊村,村民们通过发展家庭旅馆、农家乐等第三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张蔚蓝摄


多年来,为了更好地发展美丽乡村生态旅游业,高青县常家镇注重突出地域特色,充分体现乡村风情。与此同时,该镇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农民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就近发展服务业,以多种渠道实现增收致富。

截止2018年,蓑衣樊村旅游产业从业人数达200余人,年增加收入300多万元,人均分红超过1000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