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县“十大美丽乡村”小庄村:特色旅游促增收

发布时间:2019-09-03 16:59: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小庄村,旅游,农家乐,互助县,土族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王虔)小庄村是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威远镇的一个土族聚居村,全村95%的劳动力从事旅游接待及相关的服务,2014年获得互助县“十大美丽乡村”称号。走进小庄村,道路通畅、民居整洁,游客在村中惬意游览,发展农家乐的农户家中按标准改建了厨房,村民家里通了水厕,村内垃圾一日一清,已是一派新农村景象。

小庄村村口 王虔/摄

依托特色旅游,小庄村村民们的生活迅速改善。38岁的王有寿在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他的父母均患病,自己有两个孩子,家里的山地无人耕种,他在附近打工的收入成为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2016年,他用危房改造款(1.9万元)和申请的旅游发展扶持资金(家里一人5400元),将原来的土房子拆掉,重新建起了一座有16间房间的二层楼,准备发展旅游接待。由于家中劳动力不足,王有寿选择将房子租给农家乐经营户,自己在县里打工。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的房屋租金一年7万元,自己的工资每月3000元,家里的6、7亩山地租种给别人,每亩的流转费300元。现在孩子们还小,王有寿考虑,等他们再长大一些,自己就不再打工,可以回村做农家乐旅游。

王有寿的经历是小庄村村民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小庄村全村贫困户均已脱贫,2018年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1   2   3   4   5   6   7   8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