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业现代化 打造乡村振兴的“山东样板”

发布时间:2019-09-03 16:33: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蔚蓝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乡村,农业,农村,山东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见习记者 张蔚蓝)1小时22分钟是北京到山东济南高铁运行的最短时间;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三角洲腹地的滨州,距离济南只有163公里,驱车抵达也只需2个小时。在这片欣欣向荣的齐鲁大地上,好客的山东人正在用他们的辛勤劳动和创新精神,谱写着一曲“乡村振兴进行时”。


9月2日上午,“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记者见面会在济南举行。张蔚蓝摄

9月2日上午,“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记者见面会在济南举行。“近年来,山东深入谋划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重点在强化源头创新、抢占战略制高点,打造示范样板、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开展技术服务、推进精准科技扶贫等方面发力,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李良军在记者见面会上说。

山东是农业大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山东打造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电商特色小镇、乡村产业、美丽乡村,在农村经济、文化、治理、民生和生态方面具有突出表现。

“力诺瑞特模式” 助力农村扶贫

力诺瑞特总经理苏士强介绍光伏扶贫工程,该项目工程始于2015年,旨在助力解决了农村扶贫问题。张蔚蓝摄

创立于2001年的力诺瑞特,是一家中德合资的新能源企业,在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和助推乡村振兴落地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利用太阳能、空气能,以及多能互补的方式,努力解决农村及城郊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经济持续收益、保卫碧水蓝天”三大难题,打造“力诺瑞特模式”。

据企业总经理苏士强介绍,力诺瑞特计划利用6年时间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首次推出单体户用扶贫模式、企业带动扶贫模式、合作社互助扶贫模式、地面电站带动扶贫模式,以及集体经济带动五种扶贫模式。

苏士强说,在力诺瑞特前期精准扶贫的项目中,“很多农户装了产品却不用,因为用不起,或者不舍得用,”对此,力诺瑞特推出利用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解决方案,这种用光伏+热泵的模式,不光能使得“煤改电”后使用空气能产生的电费由太阳能自发电赚取,解决了省钱的问题,还能够将余电售卖产生更多收益。据统计,去除采暖的用电量,村民每年还有3000元至3500元的收益,收益将持续25年。

此外,该企业还针对农村家庭使用产品推出优惠政策,根据不同区域和不同户型,提供相应的补贴,有的地区高达1万-2万元人民币。

电商+扶贫、电商+非遗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滨州惠民县李庄镇是全国闻名的绳网产业基地,具有“中国淘宝镇”的称号。李庄镇发挥电商小镇的特色,利用互联网直播业态等优势,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记者发现,当地街道中打出了“线下直播招募:才艺主播、农民主播”的招聘广告,承诺为有特殊才艺、喜欢分享的农民提供直播技能的培训,通过直播项目触发农民的积极性。农户们纷纷搭上“电商+扶贫”的顺风车,完成从“输血”到“造血”,从扶“贫”到扶“智”的过程。目前,李庄镇的网店数达到2000余家。

图为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8月29日至8月31日滨州惠民县举办第七届中国淘宝高峰论坛。张蔚蓝摄

滨州惠民县于8月29日至31日刚刚举办了第七届中国淘宝高峰论坛。据悉,2019年滨州市有9个淘宝镇、48个淘宝村。滨州农民电商贾培晓曾登上过联合国第三届电子商务周讲台,分享他的故事。大学毕业的贾培晓放弃城市工作,回乡开淘宝网店销售草编制品,2012年网店收入实现三连翻,逐步成为当地知名的农民网商企业家,并带动了一方乡亲发家致富。

图为54岁的惠民县绳编非遗传承人于俊英,正在展示绳编技艺。张蔚蓝摄

同样接受到滨州电商发展红利的还有54岁的惠民县绳编非遗传承人于俊英,她对记者说,“过去月收入几乎养活不起家里4口人,如今自己在中国绳网文化体验中心上班,月收入有将近4000元,我很荣幸自己四代人都在传承这项技术。”于俊英制作的手工绳编多用于马鞭、健身和收藏,每条价格从300元至500元不等。

惠民县绳网制作的儿童娱乐设施。张蔚蓝摄

据中国绳网文化体验中心的负责人介绍,惠民县绳网制作的儿童娱乐设施通过电商渠道在全国出售至百余城市,更出口到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在过去,绳网主要用于建筑安全网,现在更多编成体育无节网,在未来,他们将投入生产防雾霾网,为人们的健康生活贡献力量。

打造田园综合体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鑫诚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惠民县麻店镇北部,占地15000亩,是集现代高效农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医养结合生态养老、科普教育、智慧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图为山东鑫诚田园生态旅游区的梦幻花房。张蔚蓝摄

2018年,拥有梦幻花房、温泉水世界、林下养殖、樱花园、香甜新鲜瓜菜的鑫诚园区,共计吸引乡村旅游游客近40万人次。园区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旅游带动、扶贫兜底等途径,有效带动了周边村集体经济增收,实施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该公司负责人颇为自豪地介绍到:“2018年,我们精心培育的馨蜜甜瓜的糖度打破由WRCA(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定的世界纪录,被评选为‘世界上最甜的甜瓜’。”据悉,该农业园区目前开展多种农作物种植,其中果木园林有1200亩。果蔬种植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一地,部分销往日本、韩国、欧洲。园区建有35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配备综合环境控制系统,智能温室已实现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化,种植的“新梨七号”获得法国国际生态认证中心授予的欧盟有机认证证书。

图片摄于山东鑫诚生态旅游区。张蔚蓝摄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这里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依据,持续以农业为根本,以品质为命脉,以市场为导向,以“大数据”“互联网+”为创新工具,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步伐,实现农村转型升级、农业稳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