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定西多措并举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发布时间:2019-09-03 14:31:39 | 来源:甘肃日报 | 作者:李艳丽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定西,福州企业,协作组织,十百千万,阳光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福州定西多措并举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自2017年福州定西建立协作关系以来,双方创新“456”扶贫协作模式,在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劳务扶贫、社会参与、惠农资金监管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福州已累计向定西投入帮扶资金7.93亿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6.46亿元、社会捐赠资金1.47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413个,带动4.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福州和定西两市创新思维,健全完善高质量网格化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十项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双轨运行、多元联动的工作格局。两市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开展互访对接11次、两地轮流召开高层联席会议13次,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跟进和落实。与此同时,建立健全财政帮扶资金逐年增长机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将帮扶资金精准投向贫困人口贫困村,并通过福州帮建的惠农资金监管网接受群众“指尖上的监督”,确保帮扶资金安全高效、帮扶项目“阳光”运行。

着眼于深化产业合作,双方谋划实施了一批到村到户富民产业项目,引进推广生态林、巨菌草、“大数据”等一批福州先进技术。支持37家入驻定西的福州企业发展壮大,并与贫困户建立市场化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构筑农特产品展销“一中心十二馆”,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带动定西300多种农特产品直销福州,有效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同时,双方结合各自优势实施劳务协作“十百千万”计划,开发了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组织输转实名制信息系统,落实稳岗就业优惠政策,累计转移定西贫困劳动力6271人,招录定西177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在福州企事业单位就业。此外,在深化人才交流方面,定西累计选派54名党政干部在福州挂职锻炼,选派249名专技人员前往福州学习交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艳丽 通讯员张国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