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光伏精准扶贫为贫困群众送上稳收益“阳光存折”

发布时间:2019-09-03 14:30: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志、袁军宝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光伏电站,贫困户,收益,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新华社济南8月30日电(记者王志、袁军宝)在聊城市阳谷县十五里园镇枣棵李村村民李茂申家的房顶,整齐摆放着8块光伏电板,发电功率2千瓦。“每天坐在家里,房顶的光伏电板就能发电,去年光卖电就增收2400多元。加上种点地,去年家里收入过了万元,终于脱贫了。”60多岁的李茂申说。

枣棵李村是山东省级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多年为零,全村170多口人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村党支部书记王强说,村里曾尝试制作汽车脚垫等产业扶贫项目,但都因缺少劳动力没走通。2017年,村里依靠帮扶在无法耕种的坑塘上建起一座37千瓦的光伏电站,现在每年给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并帮助8户贫困户受益脱贫。

近年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因地制宜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贫困地区开展光伏精准扶贫,主要建设村级集中式光伏电站和推广户用分布式光伏,上网电量收益直接用于贫困户增收。

其中,村级光伏电站建设100千瓦至300千瓦的小型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其中贫困户收益占比在60%以上;利用贫困户屋顶或院落空地,每户建设2-5千瓦的分布式光伏,产权和收益均归贫困户所有。

沂水县供电公司投资1538万元完成3座光伏扶贫地面电站线路及设备改造,光伏扶贫项目总规模76兆瓦,惠及贫困户2.3万余户。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结算光伏扶贫项目上网电量2.1亿千瓦时,户均增收7000余元。

沂水县供电公司负责人说,光伏发电一次性投资,建设周期短、见效快,可为贫困群众提供长达20年的稳定收入来源,尤其适合帮扶因病因残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以及年龄较大、无法劳动的留守老人增收。

山东电力已完成对4068个省定扶贫改造重点村光伏扶贫并网配套设施的改造升级,到2018年底累计并网容量140多万千瓦,惠及贫困群众85万多人。2019年底前还将有100座光伏电站捐建项目按期竣工投产,将为更多贫困群众送上收益长期稳定的“阳光存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