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面向全省贫困地区搭建就业扶贫“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9-09-03 11:13:22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田菊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直通车,新区,就业岗位,就业难,就业压力

贵安新区面向全省贫困地区搭建就业扶贫“直通车”,破解就业难、用工难——“两难”一起破 “双效”一起收

8月28日14时30分,在关岭自治县县委书记黄波的带领下,120余名来自关岭的务工人员顺利抵达位于贵安新区的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在这里开启了属于他们职场生涯的“第一课”——入职介绍。

接下来,他们将前往富士康贵安招募中心登记、面试和体检。入职后,试用期每月工资不低于3500元。期满3个月后还可入社保,五险齐全。

“待遇不错,厂区环境好,离家也不算远,我要争取留下来。”关岭自治县板贵乡白泥村村民阙廷和满怀憧憬地说。

当天,这场“畅通用工渠道、助力脱贫攻坚”——贵安新区·关岭自治县助推就业扶贫活动,不仅正式拉开了两地劳务协作的序幕,也是贵安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担当,加强与全省贫困地区交流合作,搭建就业扶贫“直通车”,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8月初,贵安新区充分发挥大产业、大市场、大就业的区位优势,与关岭自治县在内的9个贫困县达成就业扶贫框架协议,明确围绕岗位推送、省内劳务协作、全员培训等内容进行帮扶。

在贵安新区与关岭自治县的积极对接下,富士康科技集团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关岭120名务工者就搭上了这趟就业扶贫“直通车”。

助力贵州脱贫攻坚,贵安新区强化新区责任,发挥新区担当,通过实施就业带动开展异地帮扶,为贫困地区提供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推动实现“转一个、富一户,转一批、富一方”。

围绕“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的总体要求和“一城一带”建设思路,近年来,贵安新区招引一批引领性的企业落户,不仅为新区城市发展布局和完善了产业链,还催生了一大批新的就业岗位。

自落户贵安新区以来,富士康贵安园区智能手机订单量持续增加,产能扩充,用工需求量急剧增大,8月到9月,园区招工需求量高达14400人,目前尚需6000余人的人力缺口。

“我们这里的用工需求,没有淡季和旺季,几乎每天都有新招聘人员进来。”富士康贵安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关岭减贫摘帽之年,解决好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次劳务输出工作。”黄波告诉记者,目前,关岭还有近万人的剩余劳动力,有2万余名就业不稳定的劳动力,当地职校每年还有1000多名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

“贫困地区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贵安新区加快发展出现‘用工难’。面向全省尤其是贫困地区搭建的就业扶贫‘直通车’,双方强化精准对接,对贫困地区实施就业帮扶的同时,也为新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加快人气聚集,推动新区‘一城一带’建设发展,促进互惠共赢。”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邓波表示。

同时,贵安新区还将依据就业意愿量身定做定向培训,着力推进订单式培训解决供需不平的情况,为省内各地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不仅富士康,我们的电子信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用工需求都比较大。”邓波介绍,目前,贵安新区已在面向全省尤其重点针对贫困地区推送用工岗位,一方面加强与贫困地区交流合作,明确就业需求,同步搭建企业沟通渠道,切实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多渠道促进和实现精准扶贫劳动力就近就业。另一方面,还计划组建人力资源公司,利用人力资源公司平台有效整合、盘活区域内外的人力资源优势资源。

此外,为确保劳动力“进得来、留得住、收入高”,贵安新区还先后出台了稳岗补贴、岗前培训、就业见习补贴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让更多人在贵安新区实现稳定就业。(记者 田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