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书记”肖少林:扶贫扶志要下绣花功夫

发布时间:2019-09-03 11:08: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林仕晖 罗坤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肖少林,扶志,贫困户,扶贫政策,扶贫项目

碧洲村位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维山乡,维山深处,层峦叠嶂。“刚到这个村,情况比我想象的还要糟糕。”2018年4月,肖少林受国网湖南娄底供电公司委派,驻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扶贫扶志,要下绣花功夫!”肖少林看准问题,着力强化“政策、责任、工作”三方面落实,加之在家排行老三,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三书记”。

鼓励勤劳致富 杜绝政策“养懒汉”

碧洲村属于省级贫困村。入村后,有村民向肖少林反映:“哪个是贫困户,为什么我不是?”党支部书记李增利在村里工作了16年,他告诉肖少林:“合并进来的茶山村和石门寨村,存在较多‘争当贫困户’的行为。”

肖少林和工作队、村两委一起,同村民聊脱贫目标、聊扶贫标准、聊扶贫举措,在闲话家常中宣传扶贫政策。肖少林跟村民们说:“不是当了贫困户就什么都有了,扶贫不是‘养懒汉’。你有实际困难,国家帮助你;你做了产业,国家拿钱资助你;你没有技术,给你提供技术培训。”

贫困户吴胜益长期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上有父母,下有三个小孩,主要靠父母和妻子刘伟华卖菜维持生计。原以为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国家会给发钱、发物,坐在家里就有得吃了。

得知情况后,肖少林和工作队一起去到吴胜益家里,给他们讲政策,鼓励他们种植西瓜、辣椒、丝瓜等时鲜果蔬。还与市公司及其下属单位食堂建立了定期采购制,解决了销路问题。2018年,刘伟华种植的西瓜、辣椒增收2万余元。

吴胜益看到家里赚了钱,懒惰思想逐渐消除,主动参加挖掘机培训,到广州去打工实习,现在月收入有3千多元。刘伟华说:“幸亏‘三书记’来了我家,不然我家可能就散了,更谈不上现在6万余元的年收入了。我虽然苦点、累点,但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我幸福、我快乐。”

“三书记”肖少林明白,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陈规陋习难改等问题是长期性的,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持续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

贫困户李巨光是村里人人都知道的“满崽”,家里最小的儿子,凡事由父母和两个姐姐打理,妻子患有精神疾病,自己长期赋闲在家。

经肖少林和村支两委多次做工作,李巨光找到了在工地和泥浆的工作,有时一天能赚三四百块钱。

今年上半年,李巨光家的房子发生垮方。他谢绝了工作队的帮助,“这个不要你们搞,我自己来搞,几万块钱在外面七八个月就赚回来了,不给政府添麻烦。”

肖书记笑着说:“他现在很有信心,只要有人叫他,他就去(干活)了,积极性很高。”

完善基础设施 着力解决“两不愁”

经过深入调查,肖少林发现,电网改造没立项,安全饮水还未规划,低电压、泥坑路、黄锈水得不到解决。

肖少林组织村两委、工作队、党员组长多次召开会议,按照项目轻重缓急及有利条件等因素,首先决定解决全村电网升级改造问题。

村里原有6台变压器,但电压只有160V,户均容量1.4千伏安。由于电压过低,村民大年三十都不敢用电煮饭。“大年三十不能吃夹生饭,还要煮砧板肉,大片大片的肉一次性要煮熟。”肖少林说。

他全程协调,赶在2018年最后一批立项入围,争取省电力公司投资249万元,于2018年12月完成了电网改造。新架设变压器4台,电压提高到220V,户均容量提高到2.2千伏安。“把电搞好了,老百姓对我们工作队也有了认可。”

碧洲村水源充足,但黄家冲组、中院组、下院组三个组的地势比较低,跟河床水位差不多平齐,打出来的是黄锈水。肖少林和工作队申请到210万元,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在村里确定了3个水源地,每个水量50吨。从山上引水,地势落差大,另建设了减压池和蓄水池共8个,每个水量20吨。铺设水管引水到户,目前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

基础设施完善了,“两不愁”总体实现了。73岁的贫困户李建贤激动地说;“党的政策好,为山区人民送来了基础设施致富宝。‘三书记’责任担当落实得好,碧洲从此水好、路好、电更好,人民生活更美好。”

改进帮扶方式 发展村集体经济

提高脱贫能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有效途径。在了解到村级光伏电站还有争取的可能时,肖少林积极向上级汇报沟通,为碧洲村争取到娄底最后一个60千瓦光伏发电站扶贫项目,2018年9月30号竣工投产,年预计增收3.5万余元。

改进帮扶方式,是增强“造血”功能的关键。 肖少林引导有能力的村民发展产业,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他找到在外发展的房产商吴明忠,经多次上门沟通与陪同实地考察,吴明忠终于愿意回家发展种植业,他说:“有‘三书记’为村里出谋划策,虽然现在挣得少些,但我有信心也有决心,跟村里的父老乡亲一同发财致富。”

吴明忠成立了峻丛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一千亩。第一期种植规模达340亩的油茶林及水果,第二期660亩计划在今年秋季实施。该项目预计总投资500万元,目前已覆盖全村127户贫困户。

  峻丛油茶林种植基地 李卓群摄

合作社长期聘用贫困户12人,参与作物的栽培与管理,每月工资1200至1500元,加上财政贴息资金46万元,人均增收可达1.5万元。当前已种植的油茶、黄桃、柚子5年后可挂果,每亩预计收益5千到8千元。

村民有了稳定的产业,肖少林又积极联系交通、财政等部门,争取资金320余万元,协调资金300余万元,新建村级服务平台及文化广场、村卫生室、通讯塔、维修村沟渠水坝等。在各项工程建设中,优先使用村内劳动力100余人,人均增收3000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肖少林加强扶志与扶智结合,推进教育扶贫。为贫困户子女争取“一对一帮扶”,落实异地就读教育补贴,全面实施“雨露计划”。

“三书记”肖少林的绣花功夫,让碧洲村脱贫有了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在“维山叠嶂”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林仕晖 罗坤)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