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农民“钱袋子”与市民“饭桌子” 上海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9-02 10:15: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洁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钱袋子,食材,扶贫模式,扶贫攻坚,消费人群

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记者胡洁菲)西藏青稞、铁脚麻鸡、五彩米等质朴的食材,“摇身一变”成为沪上美食界流行的青稞藜麦沙拉、紫薯青稞爆珠豆浆、汽锅鸡……近年来,上海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帮助偏远和高原地区农产品打响品牌,将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饭桌子”连接在一起。

对于“高远”地区的食材来说,销路上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消费者认知度不高。如何让这些地区的纯天然食材触达城市消费者的餐桌?

近年来,上海积极探索以市场为导向的消费扶贫新模式,如在沪建立帮扶协作专柜、鼓励电商企业设立对口扶贫专卖店、为外地农产品搭建在沪销售平台、让合作社绑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等。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上海市共为云南和贵州遵义销售各类扶贫农产品近1.8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多人;截至2018年底,在云南和贵州遵义完成30个外延蔬菜基地的建设,总面积达3万亩以上。

上海本土企业也在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的过程中,探索出多种特色扶贫路径。如拼多多、本来生活网等打造的电商扶贫模式,重构了商品的流通环节,从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多环节帮助农民打造产品品牌。

美团点评等企业则积极发挥其平台优势,让美食消费扶贫成为上海扶贫新亮点。近日,美团点评联合15家餐饮企业推出“助力高远”公益项目,以偏远和高原地区的食材为原料,研发出公益菜品和套餐,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对相关食材进行推广。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曾表示:“上海拥有众多高中端消费人群,这些人群热爱生活、会生活,美食消费扶贫可以探索出更多有益的尝试,为扶贫攻坚工作做出贡献。”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诸旖指出:“原来消费扶贫的主要工作是把食材带到城市的菜场,但相关企业把食材变成了菜肴,往消费端又近了一步。这一创新让更多餐饮企业加入公益行列,实现了鼓起农民‘钱袋子’和丰富市民‘饭桌子’的双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