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河驻村第一书记陈星的扶贫经

发布时间:2019-08-30 16:42: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王家河,驻村,第一书记,陈星,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陕西省委统战部2019年“统战宣传基层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安康市汉阴县王家河村,对扎根在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陈星进行采访。

汉阴县统战部驻村第一书记陈星(右一)

“陈书记,贫困户邱小卫家里没有米了,吃饭都成问题。”2018年9月,因低血钾症第二次入院治疗的陈星,正在输液的时候,接到镇干部打来电话,立马从病床上爬起来,悄悄离开了病房。邱小卫2017年10月因车祸导致脑部损伤,经医院鉴定为外伤性精神残,家中有2岁和1岁的两个孩子,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王华琴的身上,由于孩子小,家中还有病人要照顾,王华琴分身乏术,无法进行劳动增收,而因司法程序尚未结東,赔偿金未到位,家庭生活十分艰难。接到电话后的陈星,买了米、面、油和鸡蛋给王华琴送去,并安慰她要自强自立。

32岁的陈星,2018年3月由汉阴县委统战部派驻到涧池镇王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王家河村全村455户1314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8户662人,2014年-2017年退出贫困户48户152人。“看着这些数据我总在想,四年的时间脱贫的贫困户仅占全村贫困户总数的22.9%,近八成的贫困户还没有摆脱贫困,而距全县2019年底实现整县脱贫的目标仅仅不到2年时间。”当时陈星感到了很大的压力。

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陈星走访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在请教专家领导、与村干部座谈,征求群众意愿后,他发现王家河村有很好的蚕桑产业发展基础。于是成立由村集体控股的佳合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大户带动的形式,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并定下了2021年突破“3个1000的目标”(建立优质桑园1000亩、年养蚕1000张、人均增收1000元)。为达目标,陈星组织全村蚕桑养蚕大户前往石泉县的全国农业强镇池河镇明星蚕桑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组织召开蚕桑产业动员会2次,组织各类技术培训3次,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产业发展积极性。又组织村上流转土地及群众参与蚕桑发展土地面积500面,新建桑园示范基地2处,新建桑园200亩,套种辣椒100亩,王家河的蚕桑产业成了王家河村的一张名片。

陈星在调查中发现,村里基本上是留守老人和孩子,孩子的生活学习大多靠爷爷奶奶承担,初中毕业后,条件好的孩子上个职高,条件不好的就在家养牛、种地,到了18岁就跟随父母外出打工,全村高中升学率不到20%,每年能考上大学本科的只有1、2个,有几年甚至一个都没有,教育质量很差。于是,陈星多方联系协调,在2018年5月与延安大学三农学社携手,在王家河村建立了对口支农基地,每年7月20日左右,延安大学以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新民风建设为主题派驻16名延大学生赴王家河开展支农支教活动,给王家河在家的中小学生进行兴趣课辅导,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辅导他们的功课,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另外,王家河建立了文化队,协调廷大学生,由他们领队,傍晚组织村民跳广场舞,引导群众参与。15天的时间里,村民从看热闹到凑热闹,从凑热闹到积极参与,从积极参与又到自发组织,同时利用这难得村民集中时间,编写新民风小场子戏、三句半进行演出,讲解新民风建设内容“诚孝俭勤和”,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新民风建设当中来,此举不但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营造出了王家河新民风建设的大氛围,更让王家河的夜晚从万籁俱静变成了欢歌笑语。

看着现在王家河村的变化,陈星坚信,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王家河村指日可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