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扶贫牛喜产致富“双胞胎”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唐玉 魏莲香 吐尔洪·哈斯木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致富,和静县,双胞胎,贫困户,工作队

“快来看我的小牛,又漂亮又健康,两头小牛犊都是母牛,按牛一年繁育一次计算,到后年,我家的一头扶贫牛就能变成六头‘致富牛’。我一定要好好喂养它们,让它们变成我家里的致富‘小金牛’。”8月27日,和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查汗通古村‘访惠聚’工作队员一到村民阿布都艾尼·买买提家中,阿布都艾尼·买买提就忙不迭地向来人介绍他的小牛。

阿布都艾尼·买买提是查汗通古村五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工作队免费为他家盖起了一套抗震安居房和60平方米的新牛圈,令人惊喜的是,今年4月工作队和村‘两委’为阿布都艾尼·买买提发放的生产母牛于8月3日产下一对‘双胞胎’,目前,两头小牛犊生长情况良好,为他家创收近2万元。

立下愚公志,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查汗通古村开展工作以来,将村民增收致富作为头等大事,通过摸底子、查症结、寻对策,找到了一把因贫而宜、辨症施策的金钥匙。

在走访调查中,工作队了解到大部分贫困户都希望通过养殖业增加收入。为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走向致富的道路,今年4月,在工作队协调下,由村里四老人员、贫困户、村民代表20余人成立询价小组,赴库尔勒、焉耆及和静县牧区各乡镇进行询价,经过反复比对,最终购买72头优质生产母牛,按每户1头的标准发放给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帮助个别无养殖经验又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将扶贫牛托养给村里的养殖大户。采用“工作队+生产母牛+养殖大户+贫困户”的形式,实现养牛效益最大化。目前,这批生产母牛均已产崽,其中,有4头扶贫牛产的是双胞胎。

和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和静镇查汗通古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副队长道尔加拉说:“一头一个月左右的小牛犊,能使一户农民增收一万元左右。下一步,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计划帮困难群众建青贮饲料池,搭建葡萄架,小菜园、小果园,助力他们搞庭院种植、养殖增加收入。致富的路子有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每一条路都充分运用起来,发挥其最大的效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