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减灾中心闻风而动 深入一线调查灾情

发布时间:2019-08-29 14:54:37 | 来源:中国海洋报 | 作者:贾宁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海洋灾害,利奇马,减灾,自然资源部,砂质海岸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先后在我国浙江温岭和山东青岛两地登陆,对我国浙江、江苏、山东、天津、河北和辽宁等省市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近日,受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委派,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先后派出4个调查组,分别赶赴浙江、山东和河北等地开展海洋灾害现场调查。

根据调查和海洋灾情统计,此次海洋灾害共造成河北省、天津市、山东省和浙江省直接经济损失约30亿元,未接到因海洋灾害导致人员死亡或失踪报告。

紧急行动应对超强台风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8月4日在西北太平洋生成,减灾中心密切跟踪其发展动态。

8月7日“利奇马”加强为强台风级,8日,自然资源部启动海洋灾害Ⅱ级应急响应,组织召开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海洋灾害应急视频会商会,并对灾害防御工作作出部署。减灾中心迅速响应、及时行动,派出调查组于当天夜间赶至浙江省宁波市。随后,又分别在9日和11日根据灾害影响情况接连派出3个调查组,赶赴河北、山东和浙江现场调查。

8月8日~14日,减灾中心会同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海洋局、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自然资源部东海局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先后在浙江省宁波市、台州市,山东省潍坊市、东营市、滨州市,河北省沧州市开展了现场调查。

灾前,联合调查组分别与当地海洋部门和预报机构进行了灾害影响会商,及时研判灾害应对情况及重点隐患区域分布;灾后,联合调查组抓住关键窗口时期,对灾害影响重点和典型区域进行了调查。

深入受灾现场查看灾情

8月9日~11日,浙江调查组分别前往宁波市和台州市,查看了灾害影响情况。

在宁波,浙江调查组与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宁波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对灾害影响情况进行了会商,并了解灾害应对工作开展情况。台风登陆后,调查组赶赴象山县外高泥村、西沪湾等地查看了灾害影响情况。象山县外高泥村部分养殖渔排和小型渔船受损,养殖物出现逃逸现象。

在台州,浙江调查组在台风登陆后赴三门县蛇蟠岛和温岭石塘渔港等地查看了灾情。台州市三门县蛇蟠岛沿海附近青蟹养殖未遭受明显影响。温岭市石塘渔港内渔船停靠有序,未发现明显受损现象。

8月11日~14日,山东调查组先后赶赴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滨州市无棣县查看了灾害影响情况。

在潍坊,山东调查组现场查看了潍坊森美达港、龙威集团渔港码头、潍坊北部盐厂、欢乐海海水浴场以及柽柳林等受灾情况。龙威集团渔港码头约300米引桥路段堤坝因海浪掏底导致侧倾;码头内堆放的沙石等物资因风暴潮和近岸浪影响受损。潍坊北部多个盐厂因风暴潮顶托,成品盐被冲毁,大量盐池混入泥浆,损失较大。

在东营,山东调查组现场查看了灾害影响严重的河口区新户镇损失情况。风暴潮和大浪造成当地沿海大面积漫堤,水产养殖池塘损毁严重,养殖物大量被冲走,渔业养殖受灾面积约24万亩。河口区中心渔港隔离网冲毁1000余米,小岛河挡浪墙、岸基等损毁,渔港漫水导致供电系统受损,1艘渔船进水倾覆。

在滨州,山东调查组前往无棣县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保护区受灾影响情况。随后调查组乘气垫船查看了滩涂养殖受损情况。滩涂养殖区内养殖的贝类受风暴潮和海浪影响,被冲刷上岸导致大面积死亡,养殖企业正着手将死亡贝类采集上岸进行环保处理。

8月12日至13日,河北调查组赶赴沧州黄骅市,在黄骅港、南排河中心渔港、南排河镇养殖区等地查看了灾害影响情况。此次灾害期间,黄骅港内最高潮位与路面基本持平,风浪导致轻微淹没现象,沿海防护设施部分损毁。南排河中心渔港内渔船停靠有序,风暴潮未对其造成较大影响,港区内出现风暴潮淹没现象,部分冷库进水。南排河镇虾蟹养殖区大面积被海水淹没,部分围堰被冲开,养殖物被大量冲走或逃逸,受灾面积约4.7万亩。

加紧进行灾情评估

调查组还特别针对砂质海岸等滨海湿地资源受灾害影响情况进行了调查,浙江象山县松兰山海滨两处自然沙滩和一处人工修复沙滩,均未发现明显受损现象;象山县西沪湾沿海互花米草、台州市三门县蛇蟠岛沿海互花米草也未发现明显受损现象,山东潍坊柽柳林未发现明显受损现象,滨州无棣县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贝壳砾质海滩,长约15公里,受此次风暴潮和海浪影响,海滩出现下蚀现象。

海洋减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减灾中心将对台风“利奇马”海洋灾害影响情况继续进行认真梳理,开展海洋灾情信息统计报送,并会同相关单位编制完成“利奇马”海洋灾情调查评估报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