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500公里的“就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9-08-29 11:35:26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康劲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就业,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度贫困,上山下乡,扶贫车间,三区三州

“你也在积石山的刘集乡高李村,咱们还都是一个村滴……”日前,在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句浓重的乡音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说话的人是甘肃临夏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继贤,站在面前的是离开家乡刚刚几个月的车间女工马小红。

这里正在进行一场距离近2500多公里、跨越了大半个中国的“夏送清凉”。临夏州位于甘肃中部,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厦门市是位于福建东南沿海的经济特区和中心城市。

去年,通过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南一北的两地工会“结亲戚”,通过劳务协作和就业扶贫,3000余名像马小红这样的贫困村民,告别山乡来到厦门,走进工厂。

这一年来,为了让这批“新工人”能够稳定就业,两地工会组织没少操心。入夏以来,随着高温预警、台风登陆,临夏州的工会干部们更是惦念着在外的“亲人”。从8月12日开始,临夏州总工会和永靖、和政、广河、东乡族、积石山等一市七县的工会干部来到厦门,带着家乡父老乡亲的问候,带着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爱,为临夏籍在外务工人员“送清凉”。

“我之前一直在家务农,去年开始我和我妻子来明达打工。现在,我一个月的工资能挣四五千元,家里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积石山县小关乡村民长海鹏面对家乡亲人激动地汇报着自己的收获。

一年多来,厦门市总工会定期梳理当地企业的用工需求,临夏州总工会“上山下乡”组织和动员当地贫困农民去厦门就业。仅在今年,两地工会就促成了65家企业提供2110个工作岗位。厦门市思明区、海沧区、湖里区的工会组织及时跟进协调和支持企业解决临夏籍员工的吃饭住宿等难题,并启动技能培训、“平安返厦”等活动,帮助临夏籍职工在厦门实现长期稳定就业。

厦门市湖里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双凤说:“临夏的群众来到厦门,我们就是他们的‘娘家人’。工会为他们购买了一人一年60元的医疗互助,开展了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共同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在厦门市总工会的推动下,一批厦门企业也在临夏设立“扶贫车间”,帮助不能外出的贫困村民就近就便实现就业。

古琳达姬(厦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丽芬介绍说:“自去年8月以来,我们在临夏州已经建成了两座‘扶贫车间’,组织了当地500多名贫困村民就业,目前,正在筹建第三座‘扶贫车间’,也将很快开工投产。”

从今年6月开始,临夏、厦门两地工会和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联合在临夏州的139个“扶贫车间”启动了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全面提升技能素质。

临夏州政协副主席、州总工会主席高桦说:“当前临夏州的脱贫攻坚正进入最后的攻关期和决胜期,我们通过多种就业扶贫的措施,帮助和鼓励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争取早日成为优秀的产业工人,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