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威宁“三白”蔬菜走俏东南亚餐桌

发布时间:2019-08-27 13:5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鹏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三白,蔬菜品质,蔬菜产业,贵州威宁,冷链物流

贵州威宁“三白”蔬菜走俏东南亚餐桌

  图为村民在基地上采收白萝卜。刘鹏 摄

中新网贵州威宁8月25日电 题:贵州威宁“三白”蔬菜走俏东南亚餐桌

记者 刘鹏

弯腰、拔萝卜、削去萝卜叶、把挑好的大萝卜整齐地放至车上……尹竹珍一系列动作娴熟又仔细。“这些萝卜要出口到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我们采收时要认真、仔细以方便后续的包装和运输出口。”尹竹珍说。

尹竹珍是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里的工作人员。当下,该基地里的蔬菜已经成熟,尹竹珍和同事100多人每天都在基地里紧张地忙碌着。

“基地里种有白菜、白萝卜、莲花白,统称‘三白’蔬菜。”威宁久兴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燕说,“三白”蔬菜如今在东南亚可是“抢手货”。

  图为村民在装车白菜。刘鹏 摄

白天,采收人员在蔬菜基地忙碌着。晚上,基地不远处的冷链物流中心则是灯火通明。“出口东南亚的蔬菜要按当地市场标准进行分级包装。”宋燕说,包装好后的蔬菜将被送入冷库保鲜,然后装车。“冷链物流设施的逐步完善,是威宁蔬菜能够出山的重要技术保障。”

日前,威宁县组织了首批500吨总价50余万元人民币的“三白”蔬菜出口至东南亚国家。这批新鲜蔬菜从威宁运至云南河口,再由河口口岸转运至越南老街省,最后经老街省市场销往东南亚各国。

“这里的蔬菜品质棒,在东南亚市场上很受欢迎。”在威宁收购蔬菜的越南阮氏蔬菜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阿长说。

“‘三白’蔬菜之所以受到东南亚市场的青睐得益于威宁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威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洪告诉记者,威宁高海拔、低纬度、昼夜温差大,是“天然凉棚气候”,加上良好的生态,种出的高山冷凉蔬菜品质高。而由于气候原因,夏秋季节东南亚国家种不出高品质蔬菜,而依托贵州山区优势发展的夏秋反季节高山冷凉蔬菜成为了东南亚市场的“抢手货”。

  图为村民在冷库中包装辣椒。刘鹏 摄

自2019年5月以来,威宁县加大蔬菜产业发展力度,新规划建设6个以蔬菜种植为主的易地产业扶贫基地,重点发展“三白”产业。为确保产得出、销得好,威宁县还积极对接一批贵州蔬菜产业龙头企业,签订订单种植协议,并通过企业渠道打通中国沿海城市以及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市场。

“每次想着自己种植的蔬菜能够卖到国外,我们就很骄傲。”尹竹珍笑着说。更让尹竹珍骄傲的是,蔬菜已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在基地负责运输白萝卜的张磨友告诉记者,自家的10余亩土地已流转到合作社名下,每年不仅能享受合作社的固定分红,还能在基地上班挣工资,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威宁目前还有6.5万贫困人口,为确保2019年全部脱贫摘帽,我们集中规划种植6.5万亩易地蔬菜产业扶贫基地,保证每人有一亩扶贫产业。”威宁县委副书记王荣猛表示,2019年,威宁全县计划种植蔬菜120万亩,预计总产量超过600万吨,总产值超过45亿元人民币,蔬菜产业成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力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