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鼓起钱袋子 甘肃民乐探索特色产业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8-26 08:21: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产业,中药材,发展,民乐县,特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民乐县种植中药材30万亩以上,已成为集聚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张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殿俊在第二届中国(甘肃·民乐)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民乐县充分利用“气候冷凉”的资源优势,以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攻方向,按照绿色有机循环理念,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强做优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小杂粮、食用菌等特色产业。   

随着产业带来的不断变化,为了改变以往村民自产自销无渠道、产量不高、品质不佳的情况,民乐县大力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狠抓基地建设、龙头培育、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和仓储物流等重点工作,推进中药材产业向优势产区聚集,基地规模持续稳定在30万亩以上。与此同时,依托县内专业技术人员、农民技术员和外聘专家的专业队伍,培育中药材技术员70多名,强化中药材技术指导服务,加快中药材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为全县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支撑,有效促进了中药材品质和产量的双提升,中药材产业得到持续发展,成为该县农业增效的首位特色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富民支柱产业。

据悉,民乐县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化结构的首位产业重点培育,制定《民乐县加快建设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先行区意见》,县政府每年设立2000万元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仓储营销、品牌认证、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有力推进了县域中药材的快速发展。对于当地的村民来说,特色产业的发展,让农户们选对好路子,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使得他们尝到了特色产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甜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