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满转型路

发布时间:2019-08-24 10:50:5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苏大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两稀,稻花香2号,明星村,种植方法,农业转型

在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记者跟随村民走进一米多高的育苗温室,绿油油的稻苗散发出阵阵禾香,伴着湿气扑面而来。享誉世界的高端水稻品种——“稻花香2号”秧苗正茁壮成长。

看着长势喜人的“稻花香2号”禾苗,元宝村村委会主任施永平告诉记者,发展高端水稻是元宝村的新目标。“我们要推进旱田改水田,逐步以‘稻花香’系列高端水稻取代传统大米。村里还投入300万元兴建了大米加工厂,每天加工量可达100吨。”

“中国土改第一村”“全国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因周立波小说《暴风骤雨》而知名的元宝村,在我国堪称“明星村”。改革开放以来,元宝村不甘贫穷落后,大力发展筷子和铅笔产业迅速致富,在黑龙江省率先奔小康,成为“亿元村”。

近几年,禁伐令的实施和国际产业形势的变化,让与木材相关的筷子和铅笔产业日渐萎缩。要让富裕的生活继续下去,元宝村的出路唯有转型。

元宝村经过试验,决定引种“稻花香2号”这一高端稻种。“人人都说咱元宝村敢闯敢干。我们凭着多年发展工业的经验,也学会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发展目标,根据市场来决定产量。发展高端农业,这些经验都用上了。”施永平说。

虽然与稻花香水稻主产地五常相邻,但是地处尚志市的元宝村,气候条件仍与之存在差异。元宝村早年种植“稻花香2号”,产量并不太理想。近几年,经过不断试验,元宝村摸索出“两早、两稀、一控、两晒”的适合本地的种植方法,将这里变成高端水稻产地。2018年,已经实现水稻亩产1000斤。

“今年,我们准备把种植面积扩大到6000亩,按照每亩3500元收益算,仅高端水稻这一项,就能给村里带来2000多万元的收入。”施永平说。

元宝村还提出打造元宝村“稻花香2号”品牌,推出“村镇香”等系列高端大米。在村里新建的现代化大米加工厂,记者看到了各类品牌、不同包装的稻花香系列大米。

“这几天,村民们正准备出去拓展市场,争取把咱们的‘村镇香’牌高端大米卖个好价钱。”施永平告诉记者。

元宝村在推出高端大米的同时,还推出榛子、食用菌、红树莓等经济作物,全力打好“农业转型牌”。在元宝村,多年种植玉米的土地上,今年起改种榛子树。放眼望去,近千亩土地上满是新栽种的榛子树苗。经过土地流转,村民王成杰承租了这片地。“再过两年就能结果,每亩地比原来种玉米的收入能翻好几番。”王成杰说。

今年,元宝村将有近30%的耕地用于种植经济作物,一场农业转型正随之展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