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脱贫特派员进平顺 开启电商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8-23 14: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韵之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平顺,电商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两个月前,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平顺县迎来了一位特别的脱贫帮手——来自阿里巴巴的脱贫特派员聂星华。作为县长助理,聂星华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年的定点帮扶工作,运用电商平台将当地土特产直接推向市场,深入助力脱贫。如今,平顺商家忙着学电商、做直播、当网红、种沙棘……用电商方式脱贫已成为山西平顺的新现象。


阿里脱贫特派员聂星华(右)与村民交流电商脱贫。

县长率队直播,“对着手机吆喝”带货百万

7月23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举行2019脱贫攻坚公益直播。在聂星华的带领下,平顺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军带队走进了直播间,体验了一把“县长变主播”,与淘宝网红主播一起在直播中推介平顺潞党参、辣酱等农产品。

平顺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军(左)上直播推介农特产品。

当晚,直播3小时累计售出平顺农产品3万多份,销售额达100万元。“对着手机吆喝一下,咋就卖出这么多货呢?”走出直播间,第一次见证直播带货能力的平顺县副县长段开松感慨道。

距杭州1000多公里的平顺县城,90后淘宝商家任舒文淡定地打包、发货。当晚,在公益直播推介之下,他的淘宝店卖出辣酱18000多份,是平时一天销量的三、四十倍。任舒文的淡定源于自己“上直播”的经验。5月18日,他作为唯一的平顺商家第一次参与阿里巴巴公益直播,“当时电商办负责人给商家一个个打电话,说要直播,我一听高兴坏了,我知道必须要抓住,这是做梦都想不到的机会。直播当晚直接爆仓,平顺县的电商企业都震惊了。一晚上8000多个订单,整个县的电商企业都后悔没有及时报名参加这个活动,错过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任舒文激动地说。


任舒文是平顺第一个参与直播的淘宝商家。

所以,在7月23日直播开始之前,任舒文早早就备好货、做好了充足准备,“卖了18000多件,比上一次直播还多了一万件。”

突涨的销量带动了160多户贫困户的辣椒找到了新销路。辣酱生产厂商、平顺县今和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魏学岭说,这些辣酱所需的原材料70%都是从当地贫困户手中采购。

现在,任舒文还让妻子学习直播,成为了一名淘宝村播。

任舒文妻子成为一名淘宝村播。 

据了解,截止7月底,平顺已有2400多人参加了电商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千人。与去年相比,平顺新增电商企业和个人网店400多个,带动农产品上行同比增长40%。

生态脱贫落地平顺,网上“种树”也可助脱贫

8月22日上午,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平顺县进行了合作签约,支付宝将捐赠资金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平顺县种植5000亩既有生态价值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沙棘林,带动生态脱贫。

平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秀斌(左)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移动互联网部主任韦丹丹(右)代表双方签约。

来到平顺后,聂星华在下乡调研时得知,平顺的土壤条件十分适合种植沙棘林。这让他想到了阿里巴巴生态脱贫探索的沙棘经济林模式。沙棘兼具生态价值和经济效益,有利于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沙棘果可加工成果汁、果酒、果脯等,创造多样经济效益。 

经过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同事们的多次走访、调研,最终生态脱贫新模式落地平顺。支付宝蚂蚁森林还将带动用户线上参与。今后,用户通过低碳行为获得的绿色能量,“种树”也可以帮助平顺脱贫。

“西湖白菜”扎根太行山,“脱贫特派员”深入贫困县 

这个夏天,平顺还有越来越多的乡村老师、职校老师陆续走入杭州学习。聂星华的到来,让太行山深处的平顺和互联网之城杭州产生了密切的交集、互动。

在阿里巴巴,聂星华花名“白菜”。“因为白菜最普通,却也适应能力最强,在哪里都可以扎根。” 如今,在平顺县,也有领导干部给自己取起了花名“福豆”。

平顺县副县长段开松说,脱贫特派员这种新模式,让平顺和互联网之间有了直接连接,启发了新的思路,有效带动了互联网脱贫。“原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一举成名天下知,也提升了企业和农户的互联网意识和能力。”

据了解,派遣员工前往贫困县定点参与脱贫,是今年阿里巴巴扶贫战略的创新举措。此次阿里巴巴派遣的“脱贫特派员”均是工龄12年以上的资深员工,他们分赴山西、湖南、贵州、甘肃四地,通过扶持带动产业、培育电商及教育人才、建设互联网体系等帮助贫困县脱贫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