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古村落蜕变记:借“旅游+影视”浴火重生

发布时间:2019-08-22 09:15: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小红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古村落旅游,河山,微商,影视文化

中新网太原8月21日电 题:大山深处古村落蜕变记:借“旅游+影视”浴火重生

作者 刘小红

封闭的大山曾让山西长治黎城县后峧村的村民们,一直保持着牛马拉车、毛驴驮载古老的耕种与生活方式。为彻底拔掉“穷根”,后峧村在大山深处吹响振兴冲锋号,近年来,该村依托传统古村落旅游、影视文化村、桑葚种植业等脱贫致富,一时间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地处太行山腹地的后峧村,因土地贫瘠,村民们的房屋依然保留原生态的面貌,全村没有一户红瓦顶。曾经的后峧村,村内没有卫生所、不通公交车、不通自来水、网络信号差,发展封闭落后。

据了解,后峧村共有219户557人。现如今,在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515人中,仍有71户186人未脱贫。黎城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峧村贫困人口之多,帮扶难度之大,是全县之最。

对此,后峧村依托传统古村落优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全村发展。据了解,后峧村现有停车场、农家乐、影视文化基地、语录巷、农耕文化馆等,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游人络绎不绝。

为发展乡村旅游,后峧村进行了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了多年积存的垃圾,对残垣断壁进行了维修,对全村80%的墙面重新刷泥美化,大规模种植蜀葵、常绿树,设置垃圾桶,增设6名保洁员,自此,一个干净整洁、有味道的传统古村落呈现在外界面前。去年,后峧村将2.3公里的乡村道路完成60%的工程量,最宽处达到5.5米。

为吸引游客,后峧村培训10多户农户投入农家乐服务,全村80%的农户参与旅游发展服务;同时,后峧村因村制宜,确定了桑葚种植业,桑葚采摘园项目总投资10万元,栽植桑葚100亩,每年增加农户收入5万元。

据介绍,今年7月21日,电视剧《河山》美术组正式进驻后峧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场景搭建和布置工作,将后峧村拍摄场地破落房屋根据影视拍摄需要进行维修。8月1日,电视剧《河山》正式同黎城县委宣传部、东阳关镇后峧影视基地签署场地影视拍摄协议,预期8月25日电视剧《河山》正式开机拍摄。在拍摄结束后,剧组将投入建设的影视场地全部留给后峧古村用于发展旅游事业。

无独有尔,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张玉中执导的电视剧《太行之脊》,也在后峧成功拍摄。随后,河北传媒学院的学生团队在后峧成功完成了微电影《寻》的拍摄。今年以来,黎城周边县份前往后峧村写生的师生们络绎不绝。

此外,产业帮扶也是后峧村脱贫方式之一。据了解,后峧村用3万元扶贫产业项目资金、10户农民参与发展的电商微商项目,主营农户自产的花椒、核桃、小米、黄豆、高梁、柿饼、黑枣、桑椹、苹果等农产品,目前正式运营,预计每年增加农户收入10万元;总投资10.5万元的15KW光伏项目在后峧村委会屋顶建设完成,年收益1万元,项目所得收益按照集体40%,贫困户60%的比例发放,带动贫困户26户脱贫致富;后峧村共补助118999元给享受“一户一策”的43户贫困户。

谈及后峧村的发展,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成村庄道路修建、加快窑洞电商装修、改造提升农耕文化馆、规划停车场等,同时对100亩桑葚进行采摘园设计规划,大手笔谋划1000亩油菜花、葵花梯田观景带,并适时举办文化节,推进写生画画基地建设,配套跟进农家乐、农家宿等服务吸引外界目光。

当下,依托独特历史底蕴、自然风光、特色民居、姓氏图腾等特色景观开发的旅游名村——后峧村,整村面貌已焕然一新,正静待游客踏足。(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