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昆仑山共绘新图景——新疆移民搬迁安置点见闻

发布时间:2019-08-19 09:44: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高晗、关俏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移民搬迁,昆仑山,桐安乡,泽普县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8日电 题:走出昆仑山共绘新图景——新疆移民搬迁安置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高晗、关俏俏

一年前,买合肉甫·木拉吧一家搬离有着“万山之祖”之称的昆仑山区,来到94公里外的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定居。时间虽然不长,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展现在眼前的却是一幅生活新图景。

买合肉甫·木拉吧曾经生活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位于山地面积超过95%的昆仑山区,是我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一年前,这里实施了新疆昆仑山区一次跨地州、整乡镇的移民搬迁。搬入新家后,热娜古丽·喀尔曼发现街坊邻居需要购买装修建材,于是买合肉甫·木拉吧和热娜古丽·喀尔曼这对“80后”夫妻开了间百货商店。利用街边临时搭建的彩钢棚开百货商店,成了夫妻俩开启新生活的第一步。

一年后,当记者再次来到桐安乡,彩钢棚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商业中心的102间商铺。热娜古丽·喀尔曼的百货商店位列其中。

除了商铺和功能完善的公共设施,布满花卉的街头小巷将统一规划的安居房整齐“分割”,各户的农家小院里也是硕果累累。

51岁的阿尔孜古丽·麦麦提汗也在商业中心开了间商店,零食、冷饮、日用品……平均每天300多元的销售额让她颇为满足:“在山上我就开商店,但是进货要来回很多天,只能卖些保质期长的商品。如今这里送货上门,方便多了。”

同样喜欢新环境的还有村里的年轻人。18岁的热合曼江·穆合拜提是泽普县职业中学的学生,他说越来越喜欢这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刚刚在球场打完篮球后,他掏出手机刷起了抖音,“山里信号不好。现在这里不仅有休闲娱乐设施,还有很多同龄人。”

秋日午后的南疆城郊气温尚高,热萨来提·里提甫向庭院硬化的地面泼水降温。在她家的新居里,40平方米的牲畜暖圈、300平方米的种植区、80平方米的新房干净整洁,装修一新的木地板上铺了地毯。

热萨来提·里提甫向记者细数搬迁后的新生活:砖房能遮风避雨,自来水即开即用,长明灯点亮了夜晚……生活彻底和过去说再见了。“山里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而且路太远,最怕的就是生病。现在生活方式健康了,疾病少了,乡卫生院就设在家门口。”

除了人居环境的改善,搬迁还成为这些没走出过大山的贫困居民的人生拐点。贫困户比比江·带尔伟西说:“自从搬下山,我就知道不能只靠政府给低保,还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过想要的生活。”

今年,比比江·带尔伟西在家门口的一家工厂实现了就业,刚刚结束3个月的培训,已经基本达到企业用工水平。泽普县德聚仁圣棉布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国宏说:“目前企业提供80个岗位,按计件发工资,预计每人月收入能超过2000元。”

为了让集中安置搬迁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桐安乡还开垦和改良1.85万亩土地,用作口粮和饲草料种植。

“搬迁一年来,供电、道路、卫生等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加之通过招商引资解决就业,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增收,原本的深度贫困乡脱贫在即。”桐安乡党委书记王守辉信心十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