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独山子石化产业扶贫激活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19-08-19 08:54: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志强 张晓玲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新疆察布查尔,扶贫项目,察布查尔县

中新网新疆察布查尔8月18日电 (李志强 张晓玲)新疆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镇10万余亩红花现在已进入采摘季,小小红花承载着当地民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过来喝水。”沙比拉木·赛达合买叫正在红花田里除草的丈夫。她是该县红花产业园的一名包装工,工余时间来地里帮忙。

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乡气候环境和水土条件适宜种植红花,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红花产业只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影响了种植户的收入和积极性。

“我们一直想在镇上建设一个红花产业园,能就近收购红花,形成产业链,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可惜没有资金。”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镇副镇长李虎说。

2016年,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作为定点扶贫单位,援建察布查尔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红花产业园。2016年至2018年先后投资990万元,规划建设集标准厂房、仓库、实验室、展厅、晒场为一体的现代化红花产业园,并修建农田水利灌溉防渗渠。

2017年9月,红花产业园投产。2018年红花收购价创历史新高,达到每公斤120元。红花产业园收购红花籽2500吨,生产红花油500吨,生产企业拿出10万元奖励20户贫困种植户,吐尔逊买买提·阿布力米提就是其中一户。他说:“没想到还有分红,我拿这5000元又租了50亩地。”

加尕斯台镇扶贫办干事艾孜扎木·阿里马斯翻开《帮扶手册》对记者说:“他家虽然种了14年红花,但真正脱贫还是这几年的事。红花产业园建成后,不再发愁种了谁来收、收购价好不好这些问题,种植面积从15亩扩大到70亩,仅去年种红花就收入3.8万余元。”

红花产业园不仅促进了察布查尔县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了贫困户劳动致富的信心,还解决了20余名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的问题。贫困户艾米肉拉·卡斯木是红花产业园的一名包装女工。她说:“以前在家带孩子,现在到厂里上班,一个月有1500元,这对我家来说太重要了。”

沿着乡间沥青小道,沙比拉木·赛达合买提很快回到了家。她家距离上班的红花产业园不远,骑电动车不到十分钟。走进沙比拉木·赛达合买提的家,三间房的外墙刚粉刷不久,十几平方米的菜园郁郁葱葱。沙比拉木·赛达合买提将记者迎进会客厅,记者眼前一亮:明亮的窗户上挂着窗帘,靠北面的墙摆放着琥珀色的电视柜,炕上满铺着的羊毛地毯,感觉特别温馨。

沙比拉木·赛达合买提一边热情地拿出小吃、倒着热茶,一边说:“刚开始上班,家里人不愿意,两个孩子几年没买过新衣服。现在家里人都很支持我,以后还要在家里建一个洗澡间。”

察布查尔县副县长、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挂职干部王国明说:“对中国石油而言,摘了贫困帽,让老百姓住得暖、吃得饱,这只是第一步。我们要持续发力,用更加精准的项目带动群众勤劳致富,让老百姓心里踏实、浑身有干劲。”(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