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做“枢纽” 推动科左后旗黄牛全产业链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15 17:09: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杨霄霄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伊胡塔牛市,科左后旗,通辽,科尔沁黄牛,黄牛产业

在通辽有四大牛市,其中伊胡塔牛市以交易量大、管理规范、西门塔尔牛品质高而闻名。据了解,伊胡塔牛市年交易牛头数超50万头,年交易额超50亿元。 中国网 杨霄霄摄 

每月逢二、五、八、十日是伊胡塔牛市的交易日,上午十点准时开市。8月8日上午,入口处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买主。中国网 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记者 杨霄霄)科尔沁左翼后旗(科左后旗)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东南部,是远近驰名的“黄牛之乡”。这里是中国西门塔尔牛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多年来大力发展养牛产业,不仅帮助当地农牧民实现脱贫增收,还为科尔沁黄牛打响了名号。

8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科左后旗的伊胡塔牛市,两边入口处已经熙熙攘攘站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和“黄牛经纪人”,十点开市铃声一响,他们便一路小跑着冲向牛棚快速挑选并下单。在这里交易,讲究经验和“眼疾手快”,有时看上一头牛,但还想货比三家,等绕场一周回来,你心仪的那头牛可能已经被人买走了。

在通辽有四大牛市,其中伊胡塔牛市以交易量大、管理规范、西门塔尔牛品质高而闻名。据了解,伊胡塔牛市年交易牛头数超50万头,年交易额超50亿元。每月逢二、五、八、十日是这里的交易日,上午十点准时开市。为保证交易牛的健康状况良好,牧民需在开市当天提前把牛送到牛市进行体检,整个市场一万多头牛,全查完一遍需要至少一个半小时,确认无病后方可入市。“在我的市场,是不允许病牛交易的。”伊胡塔牛市总经理李永建态度坚决,“一旦发现就是开除,不准入市,以后也没有机会再来”。

伊胡塔牛市成立于2010年8月,最初就是为了给周边农牧民提供便利,连接市场,搭建一个当地的黄牛市场交易平台。以前科左后旗的农牧民卖牛难,需要到开鲁或吉林等地跨市卖,运输成本大,价格不透明,对贫困户而言进入市场门槛太高。牛市成立后,这里培养出一批专业的“黄牛经纪人”,他们作为中介,主要负责连接市场和当地农牧民,让牧民们的牛有销路,在家门口就可以和各地买主进行交易,成交后买卖双方各支付牛市20元,不成交不收取任何费用。

来自巴嘎塔拉苏木的白永胜是伊胡塔牛市的“金牌”卖家,也是当地的养殖大户,在快手平台上拥有2万多粉丝。中国网 杨霄霄摄

来自巴嘎塔拉苏木的白永胜是伊胡塔牛市的“金牌”卖家,也是当地的养殖大户,在快手平台上拥有2万多粉丝。图为白永胜的养牛场。中国网 杨霄霄摄

来自巴嘎塔拉苏木的白永胜是伊胡塔牛市的“金牌”卖家,也是当地的养殖大户,在快手平台上拥有2万多粉丝。记者见到白永胜时,他的养牛场里还有买主在等着看牛,“早上刚卖了24头牛,这边来人要看牛,我就回来了,十一点多还得回牛市。”白永胜告诉记者,“我2017年开始玩快手,看别人发小视频,我就发发我的牛。最开始没想着卖,后来问的人多了,经常发私信(咨询),再来我这看牛买牛”。白永胜把牛按照品质和大小分成不同价格档位,通过快手进行直播,这样买家可以根据价位选择或者直接来现场挑选。白永胜坦言,他的生意好主要是靠保证牛的品质,不卖病牛,“他们来买牛,牛拉回去人一看就知道是好牛,所以他周围的人也会来买,口口相传。”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白永胜雇了周边的农牧民帮忙打理养牛场,其中还有三位是当地的贫困户,一位做管理员,另外两位是饲养员。

目前,科左后旗有近1.1万户贫困户通过养牛脱贫,人均养牛2头,既解决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还让他们有自己的产业,有事做有收入。近年来,为解决无劳力能力贫困户增收问题,科左后旗坚持“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走”的原则,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将扶贫资金注入到黄牛产业当中,有效扶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改善生产条件,加快脱贫步伐。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