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自然播洒 用爱心诠释最美扶贫人

发布时间:2019-08-15 14:44:36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易三华,杨家河村,科普日,扶贫工作,扶贫经验

2018年5月21日这一天,浦发银行驻湘西古丈县断龙山镇杨家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易三华提前收到了自己50岁的生日礼物,他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召开的扶贫工作会议上被表彰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先进个人”,彼时的他内心难掩激动。“我当时心中唯一的感触是付出终有回报。”易三华操着一副带有明显湖南攸县口音的普通话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忆道。

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古丈县断龙山镇的杨家河村,地处高山偏远地带,地势险峻且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属深度贫困村,现有村民251户共1006人,85%是土家族,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401人,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仅2700元左右。2018年4月,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精神,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工作要求,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牵头杨家河村驻村帮扶工作,易三华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杨家河村第一书记,全面开展扶贫工作。

在过去一年多来,可以看到,易三华带领下的扶贫工作队通过逐户上门摸底了解及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因户施策”开展帮扶,经过多次酝酿最终与村委确定以发展“双千两叶”(茶叶、烟叶)作为可持续支柱产业,让杨家河村的贫困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浦发银行扶贫的目标不仅仅是脱贫,更注重让农民受益,实现致富。”易三华告诉记者。

“因户施策”靶向扶贫

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

易三华生于1968年, 2013年入职浦发茶陵村镇银行任业务部总经理,2018年调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他向记者坦言:“过去三十年的银行基层工作经验让我开展扶贫工作有着先天优势,但2018年我已经50岁了,当时害怕自己的身体克服不了当地的艰苦环境,之前也没有任何扶贫经验,不确定自己能否做好这件事。”

最终易三华选择遵从内心,从株洲市攸县的家驱车9个多小时到700公里以外的杨家河村上任。“我喜欢和农民打交道,他们很淳朴、很简单。作为湖南人,我也真诚希望家乡农村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精准扶贫不仅仅是捐点款捐点物资,浦发银行要求干部员工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创造性地开展脱贫帮扶工作,像做业务做客户一样,切实了解贫困的原因、程度、特点,找出脱贫的难点、禀赋和突破口,明确脱贫的方向、计划和措施。

入村后,易三华选择一切从零开始,从走访民情、摸底调查入手,以便全面掌握杨家河村的贫困情况,如家庭住址、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等,为开展“因户施策”帮扶做准备。

看似是简单的资料搜集,但其中大有学问。易三华向记者直言,如果没有爱心绝对干不了扶贫,如果没有诚心就绝对帮不了脱贫。“刚开展工作的那段时间在村民家待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家常便饭。村民基本上文化程度都不高,没法和他们讲大道理,所以和他们沟通更需要讲究技巧和耐心,并且我们每天通过走访都能发现他们的各种困难,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都应给予帮助。”

在全面了解掌握杨家村贫困户基本情况后,易三华带领扶贫工作队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地毯式核查评估并及时给出解决方案,做到一户一策、因户施策,个性化实施;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对症下药,靶向扶贫。

与此同时,保持实行每月对精准贫困户不低于一次以上一月一走访,及时掌握贫困户所需与现在困难状况,发现问题即时记录在册,回到村部及时召开村委会议专题讨论解决,并及时向镇政府反馈意见取得支持,并且得到实质解决。

据了解,杨家河村贫困户田开付,从2016年开始种植猕猴桃,在浦发银行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给予化肥等急需农资帮助,实实在在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易三华告诉记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2018年至2019年期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累计资助96个贫困户提前购置春耕备耕化肥,扶持产业发展。扶贫工作队给精准户与实际耕作农田的非精准户每家每户发放不低于500斤以上肥料,共计75000斤。

  (易三华定期去村民家中走访)

  (扶贫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因地制宜建支柱产业

从前期深入的贫困情况了解,易三华和他带领的工作队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因地制宜发展支柱产业,才能保证杨家河村如期脱贫,获得长久受益。

经过扶贫工作队与杨家河村村民、村支两委多次会议讨论沟通,2018年7月份,杨家河村确定以“脱贫+致富”“人才+项目”“引资+引智”模式为基础,以发展两个“叶”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即千亩茶叶基地和千亩烟叶基地。

据易三华介绍,确定茶叶、烟叶这两个农作物品种是扶贫队对杨家河村长期、短期经济效益综合考虑的结果。我国名茶大多产于高山大川。“高山出好茶”的根据除了高山多云雾外,因温差大,漫射光多,日照时间短,湿度大,芽叶持嫩性较强,有利于提高茶叶香气,有好的滋味、嫩度。杨家河村的各项环境条件均有利于茶叶种植和生长。但茶叶从培育到成熟一般需要3年的时间,烟草则仅需3-5个月时间即可。

2018年底以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杨家河村的千亩茶叶基地和千亩烟叶基地全面铺开。项目总投资预计需要665万元,其中2019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捐赠142万元。千亩茶叶项目将新建茶叶基地1000亩,目前已完成第一期400亩的栽培任务,今年下半年将要完成600亩的茶叶开垦种植任务。从项目产生的实效和预计来看,对茶叶基地的园林开垦,可安排20人就业,人均工资性收入2.8万元;项目每年需要雇请村民进行茶叶采摘、追肥、垦覆等工作,每户可投入1个劳力参与茶叶种植,能为100多人提供就业机会,每户农户每年可增收2500多元。同时,可带动加工业、运输业、包装业等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投产后,预计年纯利润总额可达到50-55万元,贫困户年收入可增加5000元左右,可以有效帮助实现脱贫目标。

千亩烟叶产业在县烟草局的全力与指导下已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启动,烟草局派出专人对苗、栽、培、烤、验、收等工作流程进行一条龙服务,可望在今年秋天能达到平均每亩有2500元左右的利润,为村民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千亩烟叶基地现场)

在积极发展可持续支柱产业的同时,易三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深知党群干群关系建设对扶贫亦至关重要,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地带动杨家河村的精准扶贫、攻坚脱贫工作加快推进。据了解,目前全村共有正式党员23名,平均年龄60岁,入党积极分子2名。2018年起,易三华重新收集、整理党员有关资料,带领扶贫队建立党员档案室;每个月定期召开一次以上党员大会,统一政治思想;积极组织交流活动,让全体党员走出山门、相互交流、互相学习。“通过这次交流活动,他们对于脱贫致富的激情更高了,信心更足了。”易三华说道。

易三华告诉记者,对于湘西古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2019年底实现“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目标,他充满信心。据他预估,杨家河村在今年脱贫应该指日可待,届时,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就可超过4000元了。如今他考虑更多的是,在其2020年底离开杨家河村之前如何能让村民们真正脱贫致富奔小康。“我早已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村民们看作是我的亲人了。”

在采访最后,易三华向记者推荐了《刘有生讲演录》这本他看了很多遍的书,他告诉记者这本书所讲述的很像扶贫人的心境,人一从善、阳光自然播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