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推广“稻虾+”模式 助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9-08-14 10:26: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曾庆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特色产业,农业经营,扶贫政策,扶贫项目

含山县昭关镇申梅家庭农场位于昭关镇大宣行政村,2015年被评为马鞍山市示范家庭农场,2016年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是全县15个贫困村的农业经营主体之一。在脱贫攻坚期内,该农场充分发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大力推广“稻虾+”模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为全县的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敢为人先,建立稻虾综合种养示范片区。申梅家庭农场场长李申照早前就具有多年水产养殖经验,2017年,他通过含山县农技推广部门宣传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途径,了解到稻虾综合种养的新模式,并跃跃欲试。通过多次赴湖北武汉、江苏盱眙、全椒二郎口等地参观学习稻虾综合种养技术后,在李申照的脑海中形成了发展稻虾的思路。回来后,他攻坚克难、筹措资金,率先在含北地区建立了530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片。

流转土地,盘活贫困户闲置资产助脱贫。由于贫困户大多数年老体弱、劳力不足,他们的一些山场、农田等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常年闲置。李申照积极响应全县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政策号召,就近就地把这些闲置农田流转过来“变废为宝”。当前,该家庭农场流转了大宣村30户贫困户的农田250多亩,并对农田进行了改良,每年支付贫困户土地流转金8万多元。

合作共建,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谋发展。2017年,李申照争取到了30万元县级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并与大宣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稻虾综合种养合作协议,每年支付贫困村红利2.4万元,带动贫困村发展产业;2018年,该农场与大宣村承建了市级“金稻渔”特色产业工程项目,新建了稻虾综合种养384亩,农场每年支付村集体2.3万元,村持续收益10年;同时,带动该村20户贫困户参与流转土地、劳动务工。

产业升级,吸纳贫困户入场就业增收。近年来,该农场不断发展、积极进取,主营业务范围已覆盖到稻虾种养、粮食烘干、农机服务、植保服务等多项板块,就业岗位不断增多。2017年,共安排贫困户固定就业岗位9个,并与贫困户劳动者签订长期劳务合同。2017年全年共支付贫困户工资7.89万元,平均工资收入0.88万元;2018年,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全年为贫困户共发放劳务工资11.56万元。同时,该农场组建了农机服务队和植保服务队,帮助种粮的贫困户开展农业机械化作业和病虫害统防统治,解决贫困户生产技能水平低的难题,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曾庆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