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开展2019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稽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3 16:04: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稽察,后期扶持,大中型水库,移民管理,政策实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为加强大中型水库工程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监督管理,促进移民政策全面落实,维护移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山西省水利厅派出稽察组,对全省9市13县(市、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稽察。

本次稽察紧紧围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以2016-2018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作为稽察时段、开展稽察工作。在稽察方法和步骤上,注重“五清楚”,即摸清基本情况、澄清实施项目、缕清取得成效、弄清存在问题、讲清整改方法;贯穿“六个相结合”,即听取市县汇报与走访座谈相结合,事先划定项目类型与随机抽取相结合,查阅项目清单与核实项目建设数量相结合,翻阅项目档案资料与核对履行基建程序相结合,依照项目实施方案与对比实际完成工程量相结合,评定项目建设质量与检查项目运行管理及效益相结合;突出“八个环节”,即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询问访谈、起草报告、沟通商议、交换意见、印发整改意见等环节开展稽察工作。

通过稽察,进一步纠正和规范了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一是增强了依据性。被稽察县(市、区)基本掌握了国家、省、市、县级层面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依据,增强了项目实施的严肃性。二是增强了规范性。在项目实施中,县(市、区)移民管理机构厘清了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相关要求,掌握了基本操作程序和方法,项目实施管理更加规范有效。三是增强了可行性。针对移民后期开发的项目,对其运行管理、产权明晰、项目效益、利润分配等问题有了足够的把握,确保了移民受益和资产保值增值。

对此次在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中存在的移民机构和干部队伍力量薄弱、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会计凭证附件不齐全、部分项目缺少移民参与监督资料、档案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山西要求各地要认真梳理,专题研究,举一反三,做到边查边改、整改结合。对一时不能纠正整改的问题,要提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确保在8月底前对稽察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各市、县在整改工作结束后,省水利厅移民处将在10月中下旬对部分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复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稽察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