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9-08-08 09:34:4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陆培法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古丈县,茶网,苗寨旅游,红石林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古丈县精准脱贫翻开崭新的一页 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百姓

去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很快,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了村民们的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立即落实,牵线搭桥,确定湖南省古丈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

从此,古丈县的精准脱贫工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一年多来,古丈县脱贫进展如何?本报记者近日赶赴古丈县作了探访。

茶苗捐到哪里

品牌跟到哪里

上世纪80年代初,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也是一穷二白,人均收入不到400元。1998年,全村村民集资近200万元,种植白茶近700亩。由于白茶具有养生保健功效,受到市场青睐,黄杜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白茶专业村。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黄杜村调研。他踩着泥巴路走进茶园,认真询问白茶推广种植情况,了解白茶如何引进,怎么扦插、采集、加工以及销售情况。

时任白茶基地负责人梅喜英说,那次调研后不久,当地的白茶产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县政府注册了“白茶之乡”品牌,还免费对茶农进行培训。

“每当在新闻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到贫困地区调研时,我都为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所感动。总书记为了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一直在奔波忙碌着。”黄杜村党支部委员盛月清说,作为先富起来的群体,必须要想办法为总书记分忧,为党和政府出力。

2018年4月,他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目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新窝村、夯娄村3个贫困村获赠的“白叶一号”茶苗全部落地,覆盖当地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6户共430人。

翁草村还建立了古丈县格戎茶叶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建档立卡户76户317人已全部加入合作社,其中合作社与51户建档立卡户签订了2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与全村建档立卡户签订了劳务用工合同。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援助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50万元,用于购买农机设备和白茶基地购买泥炭土,改善“白叶一号”种植条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浙江省有关方面仍在持续发力,着力探索一条“捐得准、种得活、长得壮、产出高、销路好”的可持续产业扶贫路径。为解决种植后茶叶“有产品无大品牌”的问题,浙茶集团全程参与此次脱贫攻坚任务,承诺安吉“白叶一号”茶苗捐到哪里,浙茶集团的加工、品牌和承销就跟到哪里。

种下一片茶园

成就一个产业

在古丈县“白叶一号”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泽中引领下,近日记者来到了“白叶一号”茶叶基地。

茶山顶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正在建设中的一个高位储水池。据刘泽中介绍,这是茶叶基地引进的最新技术,在每年下半年旱季时,滴灌技术就可以派上用场了。记者看到,整个滴灌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铺设到茶山各处的管道不断延伸。与记者同行的古丈县茶叶研究中心责任人慨叹道:“肥水滴灌技术,让茶农们开了眼界。”

来自浙江省的经验,古丈县茶农受益匪浅。

今年7月2日,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来到翁草村,他第一眼看到茶苗,十分惊喜。盛阿伟指导茶农不要拔掉茶垄间的草,因为夏天这些草能起到给茶苗保湿降温的作用。

安吉县茶叶专家还向古丈县茶农讲解如何进行病虫害防治。专家还建议在茶树苗十分幼小的时候,套种一些粮食作物,这样可以促进土壤改良。目前,古丈县的茶苗长势良好,成活率在95%以上。

在借鉴外来经验的基础上,古丈县不断进行精准脱贫探索。

古丈县严格按照“一亩白茶带动一个未脱贫的贫困人口,每户不超5亩”的要求,采取土地流转、茶苗折股、生产务工等方式,让更多贫困群众通过种植白茶实现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记者看到,古丈县昔日的荒山正在变成茶园。翁草村党支部书记石盛龙说:“自2018年7月初拉开序幕,‘白叶一号’指挥部、镇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顶着酷暑,上门入户,宣传发动。经过半年奋战,白茶全部按照‘标准化、机械化、有机化’的高要求种植完毕。目前白茶长势良好,‘茶旅结合’效果初步显现。下一步,翁草村将把‘茶旅结合’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利用后发优势,将翁草村打造成产业示范村。”

外出村民返乡

做茶旅融合游

古丈县种茶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最早文字记载见于东汉《桐君录》。“古丈毛尖”作为古丈茶乡的茶叶品牌亮相商界,走入国内外市场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记者看到,在进出县城的主要交通要道上,各种生产、销售当地茶叶的广告、商铺和餐饮茶馆比比皆是。古丈县城茶文化一条街吸纳了各地茶叶经销商纷纷入驻,茶叶市场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态势。

“白叶一号”项目落户古丈县,对当地茶业有巨大推动作用。古丈县常务副县长胡丕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吉白茶落户古丈,为古丈茶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给脱贫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对全县茶产业提质增效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借鉴安吉白茶的产业整体发展理念、品牌宣传推广意识、茶旅多业兴旺模式等先进经验和做法,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强支撑。”

目前,古丈全县茶园总面积16.5万亩,可采摘面积10.1万亩,形成了全县“近70%的农业人口从事茶产业、80%的农业收入来自茶叶、90%的村寨种植茶叶”的良好格局。

在县内打造“茶文化一条街”的基础上,古丈县积极鼓励当地茶企在湖南省内外中心城市和旅游城市开设实体店,目前已在湖南长沙、北京、上海等城市建立销售网点230个,部分茶产品出口到欧盟、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古丈县还成立了电子商务办公室、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和打造了一批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全县有38家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先后入驻大茶网、工商银行“融e购”、建设银行“善融商务”等平台。古丈县还与湖南湘茶集团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翁草村是一个位于群山之中的宁静苗族村寨,村里四处是典型的苗家建筑,黑瓦木墙,依山拥翠。翁草村全村214户,844人,有旱地也有水田,村民以种植水稻、玉米、黄豆等农作物为主,由于土地贫瘠,这里是古丈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

据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欧三任介绍,自从“白叶一号”项目实施以来,这里的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截至目前,从种茶到培管,“白叶一号”项目付给当地村民的劳务费就达150万元。

今年6月7日是端午节,欧三任又没有回长沙陪妻女过节。翁草村要打造乡村旅游,欧三任就请来专家设计、规划旅游景点,3天的端午假期,欧三任都陪着专家设计扶贫点旅游规划。

记者了解到,由于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村里的道路正在进行提质改造。在两年之内,外地游客到翁草村体验茶旅融合乡村游将更加便捷。

村民石泽辉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来村里观光休闲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前段时间,湖南卫视大型生活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第三季在翁草村拍摄播出后,更是让翁草村名声大振。

石泽辉原来和村里很多人一样在外地打工,今年3月,他辞职返乡,盯上了苗寨旅游,将自家及周边5户农户的住宅改造成了苗家客栈。石泽辉带记者参观了他新改造的苗家客栈,客栈让人眼前一亮。

石泽辉还专程带记者看了他和返乡同伴投资的灵芝种植大棚。大棚里,直径一尺大的灵芝色彩鲜艳、生机勃勃。

记者了解到,翁草村茶旅融合乡村旅游正在规划之中。去年8月,湖南大学教授何韶瑶及博士团队与国家艺术资金项目“湘西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创意设计”团队40余人,进驻翁草村半个月,为翁草村古村落保护和旅游业发展规划了16个创意方案,为后续古村落建设提供了蓝本。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