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生态宜居走出白纳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9-08-07 08:5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贡桑拉姆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白纳村,乡村旅游,旅游项目

探访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生态宜居走出白纳脱贫路

今年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共有9个村被入选,其中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榜上有名。图为白纳村全景。 航拍:白纳村村委会供图 摄

中新网拉萨8月6日电 (记者 贡桑拉姆)今年7月28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共有9个村入选,其中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榜上有名,这为全村民众传来佳音。

今年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共有9个村被入选,其中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榜上有名。图为白纳村生态林卡一角。 航拍:白纳村村委会供图 摄

8月伊始,记者探访位于拉萨河南岸的白纳村,此时清晨的雨露挂在青稞穗和满村绽放的花瓣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美丽宜人。白纳村党委第一书记巴珠说,日渐发展的白纳村能够吸引游客及民众,主要得益于其长久以来生态宜居环境的建设与保护。

今年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共有9个村被入选,其中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榜上有名。图为鲜花绽放中的白纳村生态林。 贡桑拉姆 摄

白纳村是拉萨市达孜区人口最多的村庄之一,该村共有12组2624人,民众主要以农牧业生产为主,外出打工和运输为辅,同时积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2018年,白纳村人均年收入达15900元(人民币,下同)。

今年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共有9个村被入选,其中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榜上有名。图为在白纳村生态林卡内玩耍的孩子。 贡桑拉姆 摄

“在10年以前,白纳村的经济发展远不如现在。”巴珠告诉记者,自2008年以来,全村积极发展绿色生态环境,利用本地特色优势发展旅游,建设生态林卡(度假村),这让白纳村民众彻底消除了“等、靠、要”的思想,民众的现金收入也实现了翻几番。

今年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共有9个村被入选,其中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榜上有名。图为在鲜花绽放的生态环境中修建的村民房。 贡桑拉姆 摄

记者沿着宽敞的柏油马路走进“白纳村生态林卡”,来到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顶顶错落有致的特色帐篷,在各色野花绽放的宽阔绿林间格外醒目。

今年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共有9个村被入选,其中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榜上有名。图为白纳村铸铜雕刻艺人在塑像。 贡桑拉姆 摄

“您要预定几顶帐篷?有多少人过来?”在记者采访时,白纳村四组村民强巴曲珍的电话铃声几乎没有间断过。她告诉记者,自今年入夏以来,生态林卡内的帐篷供不应求,前来休闲度假的民众需要提前一两周预定帐篷。

今年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共有9个村被入选,其中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榜上有名。图为出自白纳村手工艺人之手的铜佛像。 贡桑拉姆 摄

强巴曲珍说,自从白纳生态林卡建成运营后,村里的许多年轻人纷纷参与林卡经营服务工作,“在家门口上班既方便又不费力,每月工资至少有3500元,每天的生活很充实愉快,还能学到很多,得到锻炼。”

今年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共有9个村被入选,其中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榜上有名。图为洛桑次仁在合作社塑像。 贡桑拉姆 摄

阿古顿巴(亦称:阿古登巴)是西藏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民间智慧的集大成者,被人称之为西藏的“阿凡提”。巴珠说,作为阿古顿巴的出生地,白纳村在保护这一特色旅游地、保护其自然资源的同时,大力开发旅游休闲业,迄今为止该村共建2处休闲林卡度假村,目前年纯收入可达53万元。

今年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共有9个村被入选,其中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榜上有名。图为白纳村民间艺人在合作社雕刻。 贡桑拉姆 摄

“度假村实行小组承包经营,由双联户单位轮流管理,农户轮流工作。”巴珠告诉记者,在村里度假村的收入可观,到年底以总收入的70%分红给农户,30%用于购置餐饮具及维修费用。

据悉,目前,白纳村与当地旅游公司合作的以阿古顿巴出生地为核心的全域旅游项目已落实完成,“该项目的实施,对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将会带来很重要的影响。”巴珠坦言。

白纳铸铜佛像雕刻工艺在西藏乃至全国远近闻名,该雕刻工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在一个宽敞的四合院式的民房内看到,许多惟妙惟肖的铜像整齐摆放在院子南侧,艺人们手持小锤叮叮当当地敲打手中的铜器,在他们不停敲打的锤下,雕刻出佛手、莲花、法器等,技术精湛,工艺精美。

“我们这里的艺人多为白纳村贫困村民,他们从13岁开始学习技艺并在此工作,他们每天的工钱少则150元,多则400多元。”洛桑次仁作为铸铜佛像雕刻工艺塑像师,在此工作30余年。

洛桑次仁说,多年来,他们的客户除西藏外,遍布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他们的铸铜雕像供不应求,“如果不提前一两年预定,我们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纯手工雕刻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批量生产不一样。”

据记者了解,目前白纳村共有9个铜塑佛制作合作社,为该村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当地贫困村民即便无劳力投入,却能得到数千元年底分红。

“自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每年为白纳村贫困户及德庆镇新仓、桑竹林两个邻村,共为百余户贫困户进行产业分红。”巴珠表示,白纳村各类合作社的运行,有效拓宽了民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在解决就业扶贫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