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滋养“中华水塔”

发布时间:2019-08-05 09:26: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魏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三江源地区,曲麻莱县,生态,中药种植

三江源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滋养“中华水塔”

  曲麻莱黄河源头 魏晞 摄

中新网青海玉树8月4日电 题:三江源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滋养“中华水塔”

记者 魏晞

青海,这是一片古老而年轻的高原,资源得天独厚,大山川、大江河,壮美磅礴;大森林、大草原,秀色绵延。青海面积7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58米。从自然地理上看,青海在国家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南有“中华水塔”三江源,孕育了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北有中国西部最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

与这片大美山川相伴的,是高寒缺氧,地广人稀,土地沙化……壮美的自然环境,也让青海面临产业发展瓶颈,不少地方至今深度贫困。

  曲麻莱沙化土地上种植的10万亩中药苗。 魏晞 摄

2019年,青海省将脱贫攻坚重点放在“深度”地区,计划全面完成剩余12个深度贫困县、137个深度贫困村、6.4万深度贫困人口的减贫任务,确保年底实现全省绝对贫困“基本消除”,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牢基础。

下好生态“先手棋” 实现脱贫“加速跑”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2019年初以来,青海启动“国家公园省”建设,开启青海生态保护新纪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成为上下共识。

“自然是人类的一面镜子,生态环境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基础。”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8月前往青海湖环湖地区考察时强调,要强化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的观念。

下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手棋”,才能实现青海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加速跑”。作为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三江源保护和建设尤受关注。青海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关于探索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的若干意见》,从2006年起取消了对三江源主要地区的GDP考核,确定了11项生态补偿政策。10余年来,青海省坚持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相结合,打出了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的一手好牌。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海林业和草原部门在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上,重点推出了三方面生态扶贫措施:

一是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域有机”发展中藏药种植。适宜的冷凉气候、较大的昼夜温差、广阔的土地、各项指标远远优于国家控制标准的水土环境……青海独特的高原自然条件无疑是中藏药材的最佳产地。中药材种植已成为林下经济发展新亮点和林业部门精准扶贫新措施,中藏药材种植突破20万亩,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当归、黄芪生产基地。

二是设置生态公益性岗位。青海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林业草原生态管护员达4.99万人,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人民币,“一人连着一个困难户,这样就能带动近5万户脱贫”。其中,三江源有1.7万个生态公益岗位,每人每月收入1800元。

三是通过生态工程建设带动增收。仅今年的上半年,青海各项林业工程就带动了6.62万人参与,人均增收2755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51万,人均增收2415元。

“江河源头第一县”曲麻莱:沙化土地上的绿色“逆袭”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玉树北部,地处三江源核心区,是黄河源头第一个藏族聚居的纯牧业县,有“江河源头第一县”之称。

这里也是青海最高海拔的贫困县。平均海拔4200米、处生态地位之要、贴着青海省最贫困地区之一标签……曲麻莱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似乎没有太多“逆袭”的条件。

2018年底经国家扶贫办确认,曲麻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365户,共11328人,贫困人口占比高达四分之一。

曲麻莱县委副书记李健对记者表示,曲麻莱县是藏区乃至全国的深度贫困县,贫困程度深,海拔高,气候不利,发展产业各方面比较困难。“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今年曲麻莱要脱贫摘帽。按照国家要求,曲麻莱从数字上脱贫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曲麻莱县在思考,脱贫摘帽后如何奔向小康。”

李健说,产业是当地长期以来发展的瓶颈,作为第一大产业的牛羊产业因草场退化,面临限牧或退牧。当务之急,必须再打造2-3个产业,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提高民众收入。

“中药种植让我突然之间看到曲麻莱的一道霞光。”李健说,通过中药种植,能够把当地最大的潜力、最大的价值的“生态”,换成老百姓能用的东西。

曲麻莱所在的青海玉树州,是北京长期对口支援对象。在多方努力下,曲麻莱引入了来自北京的正乐堂生物科技集团以及旗下的曲麻莱县正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在北京平谷万亩中药种植园小试基础上,正百草计划在曲麻莱分期投入,用若干年时间,分步打造百万亩以上的中国规模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

这项生态扶贫计划,已经在“江源极地”曲麻莱县麻多乡展开试点。正乐堂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孙建飞对记者表示,公司在曲麻莱麻多乡规模化中药种植,在去年5万亩试种的基础上,今后一期将是10万亩,今后将逐步扩大到100万亩的规模。

从曲麻莱县城一路颠簸、跋山涉水6个小时,曲麻莱县麻多乡党委书记洛周江措带着记者来到了已经种植两年的10万亩中药种植基地。这里,曾经是10万亩已经严重沙化的草场。因为土地沙化严重,全乡接近70%的牧户都外迁到了格尔木和称多县的清水河乡等地。

洛周江措说,麻多乡从来都是靠天养畜,没有任何产业。曲麻莱县正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是麻多乡引进的第一家企业。由于气候、鼠患和历史上过度放牧的原因,这里土地沙化特别严重,将近60%草场沙化;这里没有路,没有电,没有网络信号,“进来第一次,第二次谁都不想来”。

正百草来到麻多乡,一方面看重的是这里大面积可利用的土地、极优的可供中药种植的水土环境,另一方面,他们也被草场严重沙化的情况所震惊,希望能够引入中药种植把当地牧民“留下”。

正乐堂总经理王立阁对记者说,规模化中药种植将解决三大问题:一是本地中药材的保护利用,可以极大地改变中国中药材目前受环境影响带来的品质恶化问题;二是曲麻莱县三江源地区的规模化种植,解决当脱贫致富问题;三是大规模的中药种植,不仅有利于涵养水土,更有利于防治当地的鼠患,有效地解决三江源地区土壤因鼠害而严重沙化的问题。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寒地区种植中草药,是一项科技攻关挑战。正百草公司汇集了来自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所学府的专家学者,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掌握了高原高寒地区中草药的种植、提纯、提炼技术。

如今,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首批试验已经获得成功。李健感慨,“曲麻莱海拔太高,不适合搞种植业”的说法已经被打破了。

中药种植也为当地牧民带来了新的收入。中药种植基地在麻多乡流转了将近10万亩土地,涉及14户牧民,仅每年土地流转收入就超过200万元;企业每年还会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返给精准扶贫户。2018年,正百草的中药种植基地在麻多乡招聘30多名牧户务工,牧民们白天牛羊放出来后到基地务工,晚上下班后把牛羊赶回圈,不仅不耽误放牧,一年下来在中草药基地的打工收入最少的有7000元、最多的拿到了3万元。(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