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江西“脱胎换骨”

发布时间:2019-08-05 08:5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剑 吴鹏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江西鹰潭,十三五,革命老区

(新中国70年)革命老区江西“脱胎换骨”

中新社南昌8月4日电 题:革命老区江西“脱胎换骨”

作者 王剑 吴鹏泉

江西全省GDP从1949年的9.09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18年的2.2万亿元,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385万人减至2018年底50.9万人……放眼赣鄱大地,涌动着发展新潮,革命老区江西经济社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江西多措并举推进脱贫

仲夏时节,走进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这个偏僻的赣南山村走进公众视野并非缘于优美的风景,而是该村八旬老太廖秀英搭乘电子商务快车卖咸鸭蛋带动全村人脱贫致富的故事。

“现在网络就能将我的咸鸭蛋销售到全国各地。”廖秀英如是说。据统计,2018年,“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制销咸鸭蛋约100万枚,销售额300余万元,利润40余万元,带动64户贫困户增收。

凤岗村只是中国中部省份江西脱贫的一个缩影。

革命老区江西贫困人口数量大、贫困程度深,是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官方数据显示,江西有“十三五”贫困村3058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69个,该省2015年底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有200万人,贫困发生率5.7%。

近年来,江西推行“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合作模式、“电商+扶贫”互联网精准扶贫路径、教育扶贫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制等做法,推进脱贫攻坚迈出新步伐。

贫困人口减至2018年底50.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8%,“十三五”贫困村累计退出2671个……

2017年,地处赣湘两省交界罗霄山脉中段的江西井冈山市率先宣布脱贫“摘帽”,成为中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脱贫摘帽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这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共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将此作为新工作目标。

航空产业助力江西“飞起来”

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落户、中国民航江西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揭牌、江西获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航空产业正在成为江西经济腾飞的主要引擎之一。

鲜有人知的是,江西是新中国第一架自制飞机的诞生地。

经过60多年的发展,江西成为中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已经成为重要的通航研发和生产基地。

C919是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2018年10月27日,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第二架机平稳降落在江西南昌瑶湖机场。其前机身、中后机身都是在位于江西南昌的洪都商飞公司完成的,制造量占整个机体的四分之一。

《江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显示出该省为实现千亿航空产业梦想的巨大决心:“十三五”期间,拟建设南昌新建区、九江修水、景德镇高新区等一批通用机场,到2030年规划建设52个左右通用机场。

5G、物联网、VR技术筑起“江西高地”

地处赣东北的江西鹰潭因路而生、因铜而旺、因道而名。如今,“移动物联、智慧新城”是这座江南小城的新名片。

龙虎山是全国最早覆盖5G信号的景区之一。芦溪河竹筏游览是该景区不可错过的体验,在竹筏上除了能正常使用5G手机外,4G手机用户还通过竹筏上安装的“5G转无线路由器”,提前享受5G网络连接体验。

《江西省移动物联网产业跨越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左右,该省移动物联网产值突破2000亿元、培育发展产值规模亿元企业200家以上的目标,进一步做大做强物联网产业。

在江西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表示,该省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加大全社会研发攻坚行动,做优做强做大航空制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抢抓数字经济时代机遇,积极推进5G试商用、“03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打造“物联江西”、VR产业“江西高地”等。

一个自信开放的江西正在阔步前行,未来可期。(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