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陆用好“社会扶贫网” 助力脱贫攻坚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9-08-03 09:23: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亲戚,社会扶贫网,贫困户,安陆市,爱心人士

近日,湖北省安陆市宣布,仅2019年上半年,安陆在“社会扶贫网”发布需求12087项,对接成功11290项,对接成功率超九成。

据悉,自“社会扶贫网”在安陆上线以来,安陆市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搭建起社会力量与帮扶需求对接的桥梁,凝聚起一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主党派和爱心人士、志愿者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一份份爱在网络上链接,一个个贫困户在“网”上结识到自己的“亲戚”,找到自己的脱贫门路,实现着自己的脱贫致富梦。

“今年有机蔬菜很俏销,能卖个好价钱!”安陆市南城街道大湾村里,贫困户李华平正在菜地里采摘青椒,看到自家“亲戚”仰三过来,难掩内心的喜悦。

而他的这个“亲戚”正是通过网上结识的。

李华平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分别在读高中和小学,因病、因学被纳入大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扶贫小额贷款等各项国家扶贫政策。

安陆市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大湾村后,队长仰三注册成了“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2017年,李华平萌生种植南乡萝卜和有机蔬菜想法,他通过“社会扶贫网”发布了购买耕牛的需求。

仰三得知后,筹措拼揍了5000元为其买来一头小母牛。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出资6000元为他家搭建了两亩地的蔬菜大棚,并协商村“两委”,把李华平妻子纳入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每年有12000元收入;今年又送去了2000元的肥料、种子和小型农具,帮助他发展有机蔬菜。

李华平家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还被评为安陆市的“五好模范家庭”、“我脱贫我光荣”、“十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如今,他参加了街道的百姓宣讲团,号召更多人努力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

“社会扶贫网就是我的‘贴心丫头’,当你有困难时,总会有爱心人士出来帮你。”

安陆市府城街道凤凰社区贫困户朱金虹与邻居们聊天时,总会夸自己的‘贴心丫头’,通过这个“贴心丫头”帮助,她开了一家自己的网店。

朱金虹今年41岁,患有肌无力病,离异,抚养一个女儿。去年7月,他在社会扶贫网上发布了“想开网店,需要电脑”的需求。

安陆市人大代表、东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茨亮是社会扶贫网注册爱心人士,看到朱金虹的需求信息后主动联系到她。

朱金虹告诉罗茨亮:“我想早日走出贫困,想开个网店,经营水果和本地土特产。”

三天后,罗茨亮将一台价值3900元的联想牌电脑送到朱金虹家中,还帮她办理了注册登记。

网店开张后,罗茨亮经常过来问问生意怎么样,还主动帮着揽客,他介绍的一个买家一次就购买了100件水果。

如今,朱金虹的网店销售了1500多单,盈利2万多元。

“我只要在网上发布需求,你总是百呼百应,不厌其烦。”

安陆市棠棣镇务丰村贫困户梅道安对深夜驱车帮着送病重妻子去医院的爱心人士甘家新感谢说道。

梅道安爱人曾凡英患子宫癌,身边没有其它亲人。他说:“社会扶贫网连着我的心,当我最无助的时候,总有人会及时出现帮助我!”

今年3月15月,他在“社会扶贫网”上又发布了两条需求信息:一是想散养一点儿土鸡,二是想养一点儿鱼。

看到梅道安需求信息后,甘家新不放心到他家中实地查看了一番,看到梅道安家附近有养土鸡的条件和小规模养鱼的水塘,第二天便送去了500元的鸡苗和500元的鱼苗。

送苗的当天,又发现梅道安家厨房简陋、洗菜不便,甘家新表示:“过几天给你送一个不锈钢洗菜盆,再找一个师傅帮你安上。”(杨鹏程 梅德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