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马山镇:产业扶贫让群众增收 让村子变富

发布时间:2019-08-02 15:16: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马山镇,扶贫资金,群众增收,扶贫项目,扶贫工作

7月25日,在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牛角沟村,济南安普瑞禽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热火朝天的忙碌着。鸡舍工人张茂盛正在鸡舍里打扫卫生。

“我跟老伴的身体都不大好,没法外出打工,如今在鸡舍喂养鸡苗、打扫卫生,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每月能拿到1500元,加上低保补贴,我们老两口的生活就有了保障。”牛角沟村贫困户张茂胜说。现如今,像张茂盛这样在自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的牛角沟村村民已经达到四五十人。

牛角沟村是一个贫困的小山村,过去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受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条件限制,经济发展阻力大。为破解这一难题,马山镇立足镇情和资源优势,积极寻找合适项目。2014年,牛角沟村与安普瑞禽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确定了蛋鸡养殖精准扶贫项目,村企共建成立起有机肥厂,实现了良性循环发展。马山镇使用245万元扶贫资金投资扶贫鸡舍进行合作经营,保障涉及的贫困村、贫困户能够顺利脱贫。2019年安普瑞公司已分配收益13.38万元,其中贫困村9.3万元,非贫困村贫困户4.08万元。

“目前,我们公司已与超意兴餐饮签订供货合同,每售给超意兴1斤鸡蛋,将有5分钱助力马山镇扶贫工作。下一步,公司将重点打造集观光体验、互动参与、科普益智、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凤凰部落,实现传统农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安普瑞禽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长军说。

同为贫困村的马山镇西褚科村也享受到马山镇产业扶贫的红利。2016年,对贫困村西褚科村投入30万扶贫资金,打造黑驴养殖基地,截至今年,基地养殖黑驴50余头,运行良好。

“按照项目收益分配方案,除用作帮扶贫困户的专项资金外,村集体也获得相应收益用于办公,剩余款项将用于新进黑驴、公益事业及产业项目的改造提升,从而形成长效帮扶,带动全村实现脱贫致富。”西褚科村党支部书记张兴芳介绍。

牛角沟村、西褚科村脱贫路子只是马山镇实施产业项目助贫脱贫路径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马山镇结合全区“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努力增强贫困村和扶贫对象的“造血”功能,大力推进教育扶贫,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实用技术、就业创业知识培训,引导帮扶对象坚定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克服“等靠要”思想。镇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建起长效帮扶机制,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压实扶贫责任。

同时,马山镇大发展产业扶贫工程,实现村企共建、共同发展,因地制宜扶持贫困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进一步发挥村企共建、订单式农业、投资性产业扶贫项目的优势;支持小崔村与山东林博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王家坊村与区农广校、王岭村与山东闽源岭有限公司、大崔等26个村与济南市长清计算机应用公司、北李等六个村与山东福源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发展产业扶贫项目。

马山镇紧抓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借力于“一城两园三镇”的建设,打造双泉庄、王家坊、小崔等齐鲁示范样板村,通过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吸引困难群众就业,提供医疗、教育等生活保障来提升脱贫成效。其中安普瑞扶贫蛋鸡养殖项目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建起以蛋鸡文化为主题的凤凰部落,计划将周边采摘、蛋鸡文化体验、鸡蛋产品销售等融为一体,形成全市最大规模的蛋鸡生态农业区,开发休闲体验农业及民宿游,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目标。

“下一步,马山镇将聚焦精准扶贫,以过硬举措和扎实作风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开展。建强帮扶力量,突出帮扶效果,保持帮扶斗志,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保障和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马山镇副镇长邹良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