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就是金山!走好特色产业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9-08-02 15:16: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青山村,贫困户,供电公司,工作队,种植

7月29日,邵阳市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行文,通报表扬国网邵阳供电公司驻洞口县大屋瑶族乡青山村工作队,肯定其在实现全市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山村属省级深度贫困村,由于地处高海拔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农户普遍贫穷,交通落后、缺技术、缺资金、缺主导产业及疾病是其致贫主要原因。邵阳供电公司致力于扶技、扶志和扶智,走出了一条以特色产业为主的扶贫新路子,让青山村的绿水青山成为人们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结对帮扶,因户施策

邵阳供电公司积极开展“三送”干部结对帮扶,安排公司主要领导及中层领导86人一对一结对,坚持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贫因户,为贫因户送温暖、送服务、送政策。通过逐户走访和调研,召开群众座谈会、党员、组长会议,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在“地毯式”走访摸排和民主决策的基础上,落实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责任人“四清四帮”要求,进行动态调整,对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贫困户坚决清退,对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五类人员进行重新纳入,确保精准识别,增强群众满意度。最后,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41人,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电力扶贫队摸得清,搞得好。”贫因对象认定在村委会公示栏公布后,走过路过的村民竖起大拇指,对工作队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满意。核定贫因户后,工作队对其致贫原因进行逐一分析,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贫困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个性化和精准化进行结对帮扶,为贫因户量身定制脱贫措施。

发展产业,“造血”扶贫

针对青山村贫因户增收缺产业、发展缺资金、劳动力闲置的现状,邵阳供电公司扶贫队把发展特色产业做为贫因群众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2018年至2019年,投入资金52.5万元,引进符合本地山区特色的罗汉果、白芨、油茶、清水养殖、电商、竹炭加工等产业项目6个。帮助贫困户种植罗汉果80亩,提供资金14.9万元,2018年收入达25万元左右;组织成立白芨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种植白芨10亩,预计收购产值达60万元左右;组织成立永富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捐赠款6万元作为村委会入股合作社的股金,流转土地240亩种植油茶,341个贫困人口参与其中;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清水养鱼和清水养虾,现已有10亩清水养鱼和10亩清水养虾规模;指导建立“网红”电商平台“青山瑶味坊”,主打产品有红油辣酱、柴火腊肉、猪血丸子等,销农副产品达60多万元;引进本地能人回家乡发展竹炭加工产业和竹油提炼,筹资10万元作为村集体入股资金,与韩国收购商签订了每月30吨竹炭的购销合同,所得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我家的罗汉果在这个店卖得很不错。”2018年,罗孝长家种植的罗汉果喜获丰收,在年底他用种罗汉果的收入买了手机后,特意来到扶贫队办公点,向工作人员展示他在电商平台上开的网店。

大兴基础,改善村貌

过去,青山村进村路窄,陡坡和弯道多,供电线路老化,村民饮水困难,等等,各项基础建设落后。邵阳供电公司扶贫队进驻以后,把这三大惠及民生最广的实事放在首要位置来解决。多方协调、争资立项,引进投资295万元,完成青山村檀木片5.4公里通村公路建设,积极与政府部门协调,将老山组、新建组、黄毛界组、清水组至黄宝组通组公路水泥硬化列入县交通局项目;出面协调对塌方公路进行了六次清理恢复,耗资10多万元;对通组公路未进行水泥硬化的5个组,工作队安排专项资金6万元,用于道路平整和铺砂,总长度12公里。投资32万元,完成全村14个组的饮水工程,确保群众喝上安全饮用水。投资40万元,完成农网升级改造,服务保障村里及村民用电需求。

“这两三年的变化比过去十年还大哩。”道路、饮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村民们对这些变化感到由衷的喜悦。基础设施好了,工作队建议各家各户利用这青山绿水办农家乐,今年“五一”供电公司为青山村等扶贫点制作了宣传片,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青山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脱贫攻坚又添“乡村旅游”新助力。

如今,青山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34%降到2018年0.5%,今年4月底,已有84户336人达到邵阳市脱贫标准。目前是脱贫攻坚战最艰难最关键时期,邵阳供电公司驻青山村工作队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展现供电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李韬 莫梦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