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广灵:“扶贫小车间”扶出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9-08-02 15:16: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广灵县,丽园,易地扶贫,代工,贫困户

近年来,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广灵县按照“搬迁一户、安置一户、脱贫一户”的总体思路,通过出台办公用地补偿、岗前培训等扶贫产业优惠政策,引进制衣、编织、小手工等劳动密集型项目,撬动起脱贫增收产业。

刘翠绢是来自广灵县一斗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一斗泉乡易地扶贫安置点的丽园服装公司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在这里工作,她工资不少挣,照顾孩子也更方便。

据悉,丽园服装公司的产业帮扶项目占地8亩,生产车间2500平方米,年加工成衣1000多万件,可以解决400多人的就业问题。

这样的小车间是广灵县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帮扶中的一个缩影。除了在小车间上班外,搬迁群众还可以选择居家代工,到企业领取原料自主在家代加工,企业验收合格后按计件方式发工资。

此外,为了提升搬迁群众的就业技能,广灵县通过政企合作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采取“理论培训+实践操作培训+就业”相结合的方式,对搬迁群众实行岗前知识和操作培训。已完成62期的培训涉及特色工艺品制作、家政服务、剪纸、保育、缝纫等11个工种,基本实现了有意愿的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一技”。

同时,广灵县还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为抓手,输出752名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

据广灵县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灵县已投资3500万元在7个安置点建设就业务工园区7个,旭隆古灯、水饺加工等项目可“拎包入住”。(高雅敏、王琴、王国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