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左权日记:里长村的日与夜

发布时间:2019-08-01 14:13: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鹏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左权,贫困户,第一书记,脱贫,老人

编者按:中国外文局挂职干部、现任山西省晋中左权县里长村第一书记王鹏驻村工作以来,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情况,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为里长村走出贫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王鹏(中)走访村民。

寒来暑往,我到山西省左权县寒王乡里长村担任第一书记已一年有余。走街串巷的日子里,我和贫困群众促膝谈心,听到他们渴望脱贫致富的心声,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带领里长村的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任重而道远。

里长村隶属于左权县寒王乡,村土地面积1147亩,可耕面积700亩(多为山地),林地1.3万余亩。主要以玉米、杂粮种植为主,且无水利灌溉设施,基本上靠天吃饭。加之自然资源匮乏,是全乡9个贫困村之一。全村现有143户,391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81人。

为了摸清里长村的“家底”,我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致贫原因、征求意见建议、宣讲扶贫政策,和贫困户一起商量脱贫致富的办法。我认真算好贫困户的收入账,整理好帮扶台账,完善数据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在我们的努力之下,里长村也于2018年底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在脱贫攻坚中,我们结合里长村实际,实施了旱鸭养殖项目,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打破了里长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历史,村民们也尝到了甜头。2018年下半年,旱鸭出栏22万余只,带动贫困户增收近30万元。我们正在准备扩建旱鸭养殖场,新建2座鸭棚。同时,我们树立绿色有机环保理念,发展循环经济,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成功实施里长村鸭粪资源化处理项目。结合里长村地广人稀、山地林地分布不一的现状,今年3月,我们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在里长村北边种植了桃树,改变里长村以种植农作物为主的传统,形成了“南养北种”的产业格局。

里长村年轻村民普遍外出务工,“空巢”老人较多。2018年重阳节,我策划举办了“九九重阳节,最美夕阳红”爱老敬老活动。里长村65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共度重阳佳节。我们跟村里的老年人集体座谈,向每位老人赠送毛毯,送上节日祝福,详细介绍帮扶工作队工作情况和全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叮嘱大家保重好身体,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在里长村的日日夜夜,我的收获很多。我与村民朝夕相处,近距离了解了贫困地区的奋斗艰辛。在这片土地上,我尝试着读懂中国,读懂脱贫攻坚中的故事。(王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