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扶贫路上一门三将

发布时间:2019-08-01 09:02:03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张发扬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独山,硬骨头,菜鸟,驻村工作,贫困户

独山有这么一个三口之家,父母和儿子都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为“扶贫路上的一门三闯将”。

父亲陆方元,中共党员,今年已经53岁,是基长镇政府的“老财政”,2017年12月受命进驻基长镇深度贫困村江寨村,成为了一名尖刀排战士。虽然年纪大,但他事无巨细,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最好。

2019年入春以来,村里实施了网格化管理,陆方元担任了望力组的网格长。需要对网格里所有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家庭人口、健康状况、致贫原因、生活条件等各方面信息精准核查,并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实施,任务重,难度大。但他从未松懈,把大量时间泡在了网格里,使望力组的寨容寨貌和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在和儿子陆健谈起这些时,他总是说:“坚持,坚持,再坚持,工作总会做得下去的!”

记者见到陆方元时,他正在贫困户吴昌奇家走访。吴昌奇高兴地说,在老陆的帮助下,家里晚上就再没停过电。去年底,陆方元在走访中,一连几个晚上经过吴昌奇家门口,发现他家里的灯都不亮。询问后才得知,吴昌奇家一直和堂兄家共用一个电表,因闹了别扭,堂兄断了他的电。在陆方元的努力下,吴昌奇家办理了用电账户,装上了新电表。

陆方元的妻子罗光萍,今年也是53岁了,曾经在乡镇做过25年的农村计生工作,啃过无数“硬骨头”。罗光萍与丈夫陆方元同一天接受驻村命令。她由县住建局下派到了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玉水镇合力村。面对当地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基础服务设施薄弱的现状,罗光萍决定从环境治理着手,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

“她经常来寨子里带领我们一起打扫卫生,干得比哪个都卖力。”下羊角组陆荣华大妈告诉记者,罗光萍下沉到组后,逐户做思想工作,开了很多次村民会议,并带头搞卫生。在她的宣传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

如今,该村成立了组管委,制定了组规民约,设立了“红黑榜”,定期开展格内卫生评比,整个寨子变得越来越干净清爽、文明和谐。

2019年初,按照县里的文件,罗光萍可以申请不再驻村。儿子陆健提及此事,她说:“脱贫攻坚是历史伟业,能赶上是幸运哩,怎么能轻易放弃呢?”

母亲的举动让陆健深受感染。1993年出生的陆建,是陆方元与罗光萍的独子,父母的言传身教影响着他。今年2月,陆建所在单位县人社局要选派一批干部驻村参与脱贫攻坚,他果断报名,进驻上司村,成为一线攻坚新兵。

因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他凭着一股子韧劲,全身心扑进村里,踏遍了每家每户的门槛,用耐心和真诚一点儿一点儿地“磨”,为村民们办成了一桩桩实事难事,大家都称赞陆健是个知冷知热的90后好干部。

“工作上的很多困难我都是第一次遇到,不过我很喜欢这样的挑战!”谈起驻村工作,陆健说,年轻时多吃点苦肯定不是坏事,总有一天,他会从“菜鸟”变成像父母一样的攻坚老兵。

“自从孩子参加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以来,变得更成熟、有担当了,这应该是我们一家人在脱贫攻坚中最大的收获吧!”看着孩子在磨砺中一点一点成长,老两口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由于各自的工作时间安排都不相同,一家三口平时都是各自吃住在村,一个月里难得回家相聚一次,平时都靠微信和电话沟通交流。偶尔相聚时,脱贫攻坚也是一家人最主要的话题,互相分享工作中的经验与方法,共同探讨工作中的难题与困惑。陆方元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娘儿俩:“工作中你们一定要细心再细心啊,不要疏忽了群众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困难!”

宽厚沉静的父亲,乐观坚毅的母亲,锐意向上的儿子,扶贫路上的一门三闯将,就这样在攻坚一线互相照亮,相携前行。(记者 张发扬 见习记者 莫宇 通讯员 李启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