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和顺易地扶贫搬迁户:干不完的活 挣不完的钱

发布时间:2019-07-30 09:00: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劲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易地扶贫,和顺县,搬迁户,贫困户,扶贫车间

新华社太原7月28日电(记者王劲玉)32岁的韩婷婷,在婚后的第十个年头步入了“职场”。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工作的忙碌。“忙是忙了点,但时间相对自由,干得多挣得多,可不得好好干嘛。”

韩婷婷是山西省和顺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全村整体搬迁后,她就在集中安置地附近的“扶贫车间”找了份缝编织袋的活。

“以前村里男人种地,女人每天抱着孩子串门。现在进了工厂,第一个月挣了900多块,上个月领了2000多块。这不我刚去幼儿园接完孩子,马上返了回来,多干一点就能多挣一点。”韩婷婷说。

易地扶贫搬迁是和顺县脱贫攻坚的“一号工程”,全县确定41个贫困村实施整体搬迁。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和顺县专门设置了大量工作岗位,“扶贫车间”的出现让搬迁贫困户吃了“定心丸”。许多像韩婷婷一样的贫困户开始觉得“干不完的活,挣不完的钱”。

目前,和顺县在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域重点建设了服装、刺绣、仿真花等多个“扶贫车间”,目前已有13家企业进驻,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超过800个,户均年可增收1万元。

和顺县还设立了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食用菌园区,建起了1600个大棚,分发给1335户贫困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1335户提供就业保障,实行按户分配、村户结合,资产归集体,劳动收益归个人。

32岁的韩小刚是和顺县南沟村人,去年9月开始种食用菌大棚,目前净收入已超过2万元。“过去靠种地,搬迁后分了一个大棚,我又从村集体租了4个。每天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11点,累是累了些,但多挣点不比啥都强。”(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