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说扶贫好,一出好戏来宣讲

发布时间:2019-07-30 08:56: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侯雪静、沈洋、高皓亮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大篷车,小戏,扶贫政策,观众,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南昌7月29日电题:人人都说扶贫好,一出好戏来宣讲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沈洋、高皓亮

“扶贫羊呢?”

“吃了。”

“知道错在哪么?”

“错在吃羊的时候没叫你……”台下观众笑成一片。

夏夜,江西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老表们坐满了村头广场,看到兴头上都忘了扇扇子驱走暑热。

这台小戏的大名叫萍乡市“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大宣讲。走上宣讲台的除了基层宣讲爱好者,还有来自扶贫一线的干部。

当晚宣讲的主题是脱贫攻坚。除了小品《懒汉脱贫》,渔鼓说唱《脱贫攻坚来点赞》、快板《轮椅上的追梦人》、采茶戏《今天有客来》和“新闻发布会”等一个个来自田间地头,沾露珠、冒热气的小节目,在现场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和叫好声。

一位年过六旬的村民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好多年都没这么热闹了……”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扶贫关乎你我他’,有问题问专家……”

“摘了帽的贫困户还能享受扶贫政策么?”

主持人挤不进人群里去,要靠老乡手递手才能把话筒传过去。

提问的是村民,作答的是一线扶贫干部。眼神碰撞处,两颗盼着日子越过越好的心贴在了一起。

用“生、鲜、活”的乡间俚语,讲“短、小、微”的身边故事,从而了解、听懂国家政策,村民管这种大宣讲叫“大篷车”。过去的两年里,萍乡的“大篷车”开进了工厂、学校和乡村,共宣讲3000多场,观众达120余万人次,主题覆盖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政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当晚不少观众是搭车赶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慕名前来的。

虽说是一台乡间小戏,它的导演却是位文化大腕——萍乡文联原副主席赵一青,梅花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得主。

“这么一台小戏怎么邀您这个大腕来指导?”

“舞台虽小,主题宏大。对党的政策来说,老百姓的心就是最大的舞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尾声,音乐响起。台上的扶贫干部走到村民中,大家伴着音乐挥动手中的国旗。

温盘村的夏夜,就是一首歌,缠绵而奋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