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西峰撂荒地植经济林果 探“种养套餐”助农户脱贫

发布时间:2019-07-26 09:3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耿洋洋 温聪聪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张文才,撂荒地,种养,经济林果

甘肃西峰撂荒地植经济林果探“种养套餐”助农户脱贫

  张文才在果园内拉起防护网,让肉鸡在树林里自由觅食。 耿洋洋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5日电(耿洋洋 温聪聪)这个夏天,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脱贫户张文才格外忙碌,肉鸡、鸡蛋订单不断,苹果刚套上袋,他又抓紧时间给果树追肥,樱桃树第一年挂果,采摘结束就得剪枝……简直忙得不亦说乎。

“十多年前,我常年在陕西延安及临近乡镇村组的砖厂打工谋生,一走就是大半年。可一年到头,才能挣1万多元,两个儿子一娶媳妇积蓄就见了底,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张文才说。

  张文才在樱桃园里采摘樱桃。 耿洋洋 摄

2014年,张文才成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获得了政府免费投放的一批杂果树苗,将家里的6亩地里栽上了樱桃苗。樱桃苗一天天长大,可不懂新技术的张文才却看不到致富前景。

2015年,政府出台了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张文才却犹豫了:“国家免费给我们贷钱是好事,但贷钱干什么?万一赔本怎么办?”

就在张文才犹豫不决时,帮扶干部走进张文才家,分析了他家的致贫原因和弱项短板后,鼓励他学习种植技术,在家种植苹果树和樱桃树,为他量身打造了“休闲采摘+林下养殖生态鸡”的发展路子。

有了发展方向,张文才就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他将老果园进行提质改造,悉心培育樱桃树,将专家请进果园,通过视频、现场演示的方式,学习果园管理技术,并依靠所学务果技术就近务工赚钱,于2015年底顺利摘掉了贫困帽。2017年,他的6亩撂荒果园成功挂果,有了2万元的收益。

张文才认识到,只有调整结构,转变思路,才能让土地“生金”。于是,2018年6月,他从陕西购买500只肉杂鸡苗,经过脱温、圈养之后,在樱桃园和果园拉起了防护网,让肉鸡在树林里自由觅食嫩草、昆虫、蚯蚓等多种“营养餐”,在树下随处产蛋,早晚添加些玉米、麸子作为辅料,既节约了成本,又养出了“生态鸡”。

如今,每天天蒙蒙亮,张文才便开始粉碎饲料、投放鸡食、添水、清理鸡粪、收蛋,钻进果园里追肥、锄草、采摘樱桃。尽管忙得不可开交,但张文才的脸上却难掩喜悦。

“一只鸡的净利润是10元钱,全部卖了能赚1万多元。”张文才在手机上点点划划,指着“庆阳市蛋鸡养殖交流群”里的各种信息说,他这几天在微信群里汇报自家肉鸡的生长状况,再过十几天,他的1000多只肉鸡就能出栏了。

“今年,我养的4000多只肉鸡,大约能赚4万多元,果园套了4万多个苹果袋,收果后也能收入4万多元,再加上6亩樱桃园和卖鸡蛋,一年下来能收入10万元。”下一步,张文才准备在果园安装防雹网、滴灌设施,提高苹果、樱桃品质,拓宽肉鸡、鸡蛋销售渠道,让日子越过越好。(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