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沙地边上种出“致富瓜”

发布时间:2019-07-24 09:40: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靳赫、刘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宁夏石嘴山市,致富瓜,西瓜种植,农资

新华社银川7月23日电 题:宁夏平罗:沙地边上种出“致富瓜”

新华社记者靳赫、刘飞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在毛乌素沙地边缘,黄色的沙丘反射着刺眼的光,不远处,高仁乡六顷地村农田里却绿意盎然,叶片和藤蔓间,圆滚滚的西瓜若隐若现。最近正是西瓜批量上市的时候,这里的“沙漠西瓜”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高仁、陶乐、红崖子3个乡镇临近毛乌素沙地,长久以来,这里的农民多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粮食作物。当地的砂质土壤不保水、不保肥,作物产量低,农民收入难以提高。不少人曾笃定地认为,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搞种植没有前途。

西瓜的试种成功给当地农业发展带来转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高仁乡的一些农民便发现,当地土壤通气、透水性好,且由于在沙地边缘,昼夜温差大,种粮虽不丰产,种出的西瓜却十分甘美。然而,由于当时西瓜销路有限,以及受种植习惯影响,农民们种西瓜的热情并不高。

“直到2006年,这一带除了我们家,很难找到种西瓜的农户。”高仁乡西瓜种植大户张涛说,当时他到外地找到几个收购西瓜的大客商,结果人家都嫌这里种植面积太小,不愿意专门跑一趟。

2007年,作为乡里产业发展带头人的张涛给周边村民送种子、送农资、送技术,带动大家抱团发展西瓜产业。他还承诺,村民可以等到卖瓜挣钱后再支付种子、农资的钱。不巧的是,当年7月中旬,一场罕见的大雨来袭,村民们即将成熟的西瓜大部分被泡坏在地里。

为了弥补村民们的损失,张涛按市场价将坏掉的西瓜全部收购回来,这虽然让他损失惨重,但这种“千金买马骨”的行为让他的口碑迅速传开。第二年,跟着他种西瓜的村民更多了。这年风调雨顺,当地西瓜获得大丰收,还卖出了好价钱。

此后,当地种西瓜的人越来越多。平罗县政府发现这一情况后,不但给予政策鼓励、技术支持,还指导瓜农们结合当地西瓜特色,打造“沙漠西瓜”品牌,让好西瓜卖出更好的价钱。“在各地西瓜大规模上市的时候,我们的‘沙漠西瓜’地头批发价也能比一般西瓜高出40%左右。”高仁乡党委书记万晓山说。

如今,高仁、陶乐、红崖子3个乡镇西瓜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种西瓜已成为当地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家里种了8亩西瓜。每年瓜刚一熟,就有好多客商来抢购,一亩地一年能净挣3000多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六顷地村村民施春燕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